第12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倒七分满

    □ 李晓琦

    上周,全家人外出旅游,临行前给送鲜奶的师傅发了信息:“下个礼拜家里没人,不要送奶。”师傅满口答应,回了一个大大的“OK”。

    不曾想没走两天,师傅就发来信息:“昨天忘了,多送了一天。”按照我的脾气,正想与其理论一番,手中边编辑着信息,边把这事说给家人听。妈妈一听赶忙阻止了我,“算啦!就几块钱的事,送奶工送一瓶奶才挣一毛钱,何必呢?”我一听更不服气了。

    有人说,天秤座的人都有一个通病:他们心里装着一杆秤,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时刻在衡量相互之间的取舍。和这样的人相处特别累,因为他们好像随时都在记账。但这类人又有一点好处,就是不用怕被欠着什么东西,因为即使你忘记了,他们也时刻惦念要赶紧还回去。

    对比自己就是这样,虽还不至于“锱铢必较”,但凡事总想求个明白。

    真正让我发觉不妥的,来自大学同学的一件事。几年前,大学同寝室一个姐妹结婚,此后每次同学联络,听到她念叨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结婚一定要告诉我,欠你们的红包要赶紧还上。”起初大家也都一笑置之,并未放在心上:大学四年同寝之谊,都是我们的一片心意,还谈什么还不还的。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她未能参加其他人的婚礼,几年间她一直惦念着“要把别人送的礼还回去”,几经周折,通过支付宝、微信等各种渠道,她终于把“没机会还”的礼金尽数还清。同学一场,为了做到不欠人情,终成这种境地着实令人尴尬。当她非要还我钱的时候,我问她:“何必呢?”她说:“我这个人最不喜欢欠别人的了。”

    诚然,这位同学是不再欠什么了,可昔日同窗的情谊也几乎被消磨殆尽。试想,人世间若是事事要求算得明明白白,还谈什么人情冷暖?

    从小就听说“茶七酒八”,意思是倒茶只能七分满,酒就八分满。直到今天,我终于恍然大悟:从来茶倒七分满,留下三分是人情。为人处世也是如此:凡事别太较真儿,难得糊涂,也是一种福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校园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聚焦高考
   第10版:同题作文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湘韵
   第13版:成长
   第14版:留学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晨光下的独舞
李老师和一群小鸭子
捕获
一辈子的热爱
茶倒七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