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辈子的热爱

    一辈子的热爱

    □ 胡佑志

    村头住着一位熊大爷,已近耄耋之年,耳聪目明,步履稳健。本该是在家享享清福,颐养天年,可他偏偏固守着一门祖祖辈辈的职业——农耕。经他出手的玉米、马铃薯、蚕豆、黄瓜等农作物一上市,总会被卖个好价钱。从二十多岁开始,熊大爷就用马铃薯兑换大米、玉米换来面粉维持一家人的日子,一晃就是六十多年了。

    前几年,熊大爷的老伴去世,失去了帮手,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劝他别去干农活了。熊大爷不愿意,待儿女们上班出门后,他就悄悄地上山了,那略显苍老而露出青筋的手依然在土里忙碌着。儿女们见劝不住父亲,最后想了一招,趁父亲赶集之际,把他的农用工具卖了。

    那天将近晌午时,村里来了一个收废品的,儿女们赶紧找出父亲的锄头、铲子、镰刀等工具,正欲过称时,熊大爷刚好回来撞见,他怒气冲冲地抢过农具,一改往日慈父的形象,怒目圆睁。“你们几姊妹还要不要我活,我就是死了,你们都别管,哪个喊你们卖掉我的东西!”儿女们在父亲青筋暴跳的阵势下,面面相觑,只好由着父亲的性子去。

    熊大爷俨然有着自己的一套工作制,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他宁愿不要儿女们照顾,也不愿丢了这土地。他把收获的粮食拿到集市上,颗粒饱满,匀称,种出的土豆个大,腰圆,买主见他这把年纪了,居然种出这么好的无公害农产品,都愿意出高一点的价格收购。去年,一年轻小伙听说如此高龄的熊大爷还能种出上千斤的玉米,着实很感动,遂回到村里,将三千多斤玉米一起收购。熊大爷看着自己种出的粮食有了回报,心里特别高兴。他说:“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要干一天。生命在于运动!”

    土地人生,人生土地,熊大爷几十年来的坚守,让我明白了,有的人有一辈子都割舍不断的东西,那就是握在自己手里的一门职业。不管岁月变迁,潮流更改,依然执着,不变初心。一辈子的土地情结,一辈子的精神支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校园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聚焦高考
   第10版:同题作文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湘韵
   第13版:成长
   第14版:留学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晨光下的独舞
李老师和一群小鸭子
捕获
一辈子的热爱
茶倒七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