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同题作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动创造价值

    平江县瓮江学区四丰小学  毛拔群

    复兴中学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从入学开始,老师就教我们唱《劳动最光荣》这首歌,“幸福的生活从哪里来,要靠劳动来创造……”耳熟能详的歌词让每一个同学都记忆犹新,人人会唱。

    劳动创造了历史文化。意大利的比萨斜塔,埃及的金字塔,法国的巴黎圣母院,中国的长城……无一不是古代劳动人民创造伟大奇迹的印证。

    劳动促进了人类的进化。在劳动中,我们的始祖用笨拙的双手从行走器官中解放出来,在长期使用天然工具的过程中,人类祖先终于学会了制造工具,进而加快了人类的演化过程。

    劳动提升了国家的综合国力。近几年,我国的科学技术不断革新和进步,正将我国从崛起引领至复兴,创造了一次又一次国力的提升,神舟飞船的太空探索、蛟龙号的潜海实验、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成功、可燃冰的开采革命、无轨列车的开通等,都凝聚了科学家辛劳的汗水。我国科学技术上的飞跃,提升了国民的幸福感、自豪感和荣誉感。

    现实中的我们是怎样的劳动观念?不少同学锄头不会用,打扫一下教室都东躲西藏,自己的衣袜不会洗,进了菜园草和菜都分不清……“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手不能提,肩不能扛”“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成为我们这一代年轻人不光彩的“名片”。一些同学不会劳动、轻视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认为只要学习成绩好,劳动的事可以请别人代劳;一些家长也认为孩子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目标是考上满意的大学,家务劳动一概家长代劳,家长劳动观念的淡化,滋生了孩子劳动意识的缺乏。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我们要自立自强,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人生梦想,我们要增强“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思想意识,积极参与到社会劳动中来,奏响劳动最光荣的时代强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校园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聚焦高考
   第10版:同题作文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湘韵
   第13版:成长
   第14版:留学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民生在勤 勤则不匮
劳动创造价值
少年勤 则国兴
劳动即教育
我从今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