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老师和一群小鸭子

    □ 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刘志宇

    这么多年过去了,每年的六一儿童节这一天,一个年轻靓丽的身影如期而至,轻轻地拨动着我的心弦,让我回到了无忧无虑的儿童时代,回到了母校那棵浓荫密布的大樟树下。

    母校是一个砖瓦建筑的四合院,巧得很的是一株大樟树矗立在院子正中间,树冠将院子遮盖得严严实实的,小伙伴们在下面滚铁环、跳绳、踢毽子、跳橡皮筋,玩的不亦乐乎。

    一天,一个高个儿的女教师轻轻地推开教室门,迈着轻盈的步伐站到了讲台前。“我姓李,是你们的音乐老师。”从此,一张花儿似的笑脸深深地映入了我们的眼帘。

    “小朋友们,学校要成立一支文艺宣传队,儿童节那天到县城去表演,我要从你们中间挑选队员,有兴趣的下课后到办公室来。”李老师刚一宣布这个消息,立马在班里炸开了锅。

    下课铃一响,小伙伴们像离弦的箭一样跑出教室,“李老师,我会唱歌”“李老师,我会跳舞”……胆子大的女同学不等老师同意,就冲进了办公室。唱歌跳舞那是女孩子的事,男孩子则挤在门口看热闹。意外的是,挑选的队员中,居然也有几名男孩子,我是其中之一。

    接连几天,不等东边露出鱼肚白,我就起了床,急急忙忙扒了几口饭,背着书包就往学校里跑。压腿、压肩、下腰、推脚背、劈腿跳,小伙伴们早早地就跟着李老师在练习了。六一儿童节那天,我们表演的节目《我们村里养了一群小鸭子》获得了一等奖。

    几年后,李老师离开了小山村,之后,我们再也没有李老师的消息了。直到几年前,父亲打来电话,说是当年的舞蹈老师要回小山村了,问我有没有时间回来与当年的宣传队员团聚一下。父亲告诉我,当年李老师是知青,退休后随女儿定居美国,现在是美国一所学校的客座教授。

    分别几十年后,当年的小鸭子和李老师相聚在樟树下。这天,久违的阳光暖暖地照在学校里。一束一束的阳光,透过浓密的叶片,像舞台上的射灯,照耀着李老师和那群小鸭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校园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聚焦高考
   第10版:同题作文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湘韵
   第13版:成长
   第14版:留学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晨光下的独舞
李老师和一群小鸭子
捕获
一辈子的热爱
茶倒七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