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晨光下的独舞

    □ 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高德华

    家住公园旁,清晨去散步,总会遇见一个独舞的老人。先闻其声,后见其人。那悦耳的音乐由小路前方传来,他矮瘦的身体随之扭动、旋转、行进。陈旧的衣服,褪色的布鞋,腰间别着“随身听”,头已谢顶,靠一绺白发掩饰,一旦滑落,便像一盏灯,晃动在朦胧的晨霭里。

    老年人早早地来,以各种招数抗击日益逼近的死神。这个独舞的老人转入路边一方空地,面对一株香樟,像面对无数观众深鞠一躬,随即摇头摆臀,摊手绕腕,没有人能看懂他的舞姿。

    这天清晨我们又在公园相遇。他覆于头顶的白发染得乌黑,还用摩丝定型,一袭得体的黑色表演服,一双锃亮的皮鞋,不是边走边舞,而是精神抖擞地赶往他独舞的空地,貌似德高望重的艺术家即将闪亮登场。如此煞费苦心,莫非想弥补他别扭的独舞?

    晚间看电视,我猛吃一惊,他竟然出现在荧屏上,此刻正接受主持人的采访。

    原来,他幼年失去父母,被一位独身女人收养,在养母的疼爱下长大,成家立业,却天生没有生育能力,偏为嫁给他的女人所不能承受。他离了婚,也不再娶,与养母过着与世无争的日子。谁知养母晚年双腿瘫痪,接着精神失常,平静生活忽如一团乱麻。他心一横,辞工尽孝。

    清晨,他用轮椅推着养母来公园,呼吸清新的空气,看欢快的广场舞,一旦曲终人散,养母就像不懂事的孩子又哭又闹。他俯下身子安慰,却挨了一个耳光。养母从不打他,小时候被别人抓破一点皮,她都要上门讨说法,今日破例出手,实在是身不由己。他一声不吭,一动不动。养母突然明白过来,懊悔地打自己,他连忙抱住,母子就紧紧相抱,默默流泪。养母的泪是抱怨自己命苦,拖累了养子;他的泪是责备自己无能,委屈了养母。风烛残年,半身不遂,神志不清,唯有广场舞能使她快乐。他恨自己不会跳舞,不能满足养母唯一的乐趣。世上无难事,他又把心一横,决定以身试舞。于是,买来“随身听”,随着音乐手舞足蹈,养母居然眉开眼笑。

    晨光下,他陪养母看完广场舞,就将轮椅推到小路旁的空地,把养母安顿在香樟下,尽情为她独舞。一曲将止,迅速旋转,瞬间跪在养母膝下,逗得养母哈哈大笑,而他却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养母缓缓伸出手,轻轻为他擦汗。那手清凉、颤抖,却有母爱的温度。

    又是晴朗之晨,养母像往常一样静静地坐在香樟下,完全陶醉于他激情的独舞。微风轻拂,霞光绚丽,他的身体在蓝色多瑙河圆舞曲中酣畅起舞。当激昂旋律升腾到极致,瞬间戛然而止,他单膝跪地,伏在养母膝上,等待养母伸出手来。半晌无动静,他抬头一看,养母歪头闭眼,无声无息。呼喊,哭泣,哭泣,呼喊,无济于事。养母沐浴着亮丽的晨光,聆听着美妙的蓝色多瑙河圆舞曲,快乐的、安详的、永远的合了双眼。

    养母走了,如今他也成了老人,可他仍在晨光下独舞,面对那株高大的香樟,他深信天上有一双眼睛正注视着他的舞姿,那是亲爱的养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校园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聚焦高考
   第10版:同题作文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湘韵
   第13版:成长
   第14版:留学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晨光下的独舞
李老师和一群小鸭子
捕获
一辈子的热爱
茶倒七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