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乐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慢城”绍兴

    绍兴市作为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如今又多了一个“慢城”头衔。它究竟“慢”在哪里呢?

    绍兴最让我看中的是古色古香。它迄今已有2509年的历史。绍兴有十大旅游景观:休闲度假胜地柯岩风景区、拥有一条五折飞瀑的五洩风景区、鲁迅故里、陆游为追忆与唐婉邂逅而写下著名诗篇《钗头凤》的所在地沈园、电视剧《西游记》女儿国取景地东湖、因《兰亭序》而出名的兰亭、千年古刹大佛寺景区、自然风光优美的穿岩十九峰、西施故里、具有浓郁水乡风貌的仓桥直街。

    绍兴城的总设计师是春秋末年的范蠡,他对绍兴的古城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时,在他指挥下,丈量建起了今天仍然令人羡慕不已的城市。

    绍兴文化底蕴深厚,走进古城,一个个经典故事扑面而来,一个个靓丽景观接踵而至。在鲁迅故里中街,我怀着崇敬的心情,仔细地观看鲁迅纪念馆里的遗存。我从这里找到了阅读《孔乙己》的感觉,品尝到“茴香豆”的滋味,明白了“几多乎多乎哉”的意思。我看到了鲁迅睡过的床,用过的课桌,握过的金不换毛笔和玩过的百草园。如今,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络绎不绝地步入鲁迅故居,重温他的人生故事。

    如果拿绍兴市与“生活慢城”成都市相比,绍兴市给我的印象是“旅游慢城”。因为它古风汉韵香火未断,城池植根于春秋末年,历经战乱依然屹立不倒,至今仍得以存续,非常了不起。它荣获“慢城”称号,主要表现在城池包含的内容丰富多彩,满城景观大多是文化历史物证。这需要旅游者花时间去慢慢品味,才能悟出其中的价值。在绍兴市旅游观光,人们得到的是历史文化的洗礼和滋养。

    李德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校园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聚焦高考
   第10版:同题作文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湘韵
   第13版:成长
   第14版:留学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中国红”井冈山
长沙地铁四号线上的历史图景(一)
“慢城”绍兴
边城“煮三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