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告别体育器材认领“脏乱差”

    体育课上,学生一窝蜂往器材室拥挤……这认领体育器材的画面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它很可能会造成诸多问题:一是有安全隐患,学生会相互挤伤,或是被金属物弄伤;二是这样乱拿很难统计,下课后是否如数归还也确定不了,有时候会多出几个足球,但更多的情况是体育器材在减少。

    我的体育课堂上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因为我是这样做的。

    课前每队选一人,到体育器材室领取器材,全部器材由我过目。

    使用器材时,我会温馨提醒正确的使用方法,让学生保护好器材,至少不要故意去破坏——如篮球不要当足球用脚踢,足球不要当篮球投到篮板上,羽毛球避免打到树上或围墙外面去……

    课后归还器材时,全部经过我核对,再由几个学生把器材摆放到原处。这样一来,器材基本上不会少,而且摆放得整整齐齐,也不需要每个星期都整理。

    领器材在学生眼里是个光荣的任务,每队领器材的学生最好定期轮换,也可以让最近进步较大的学生帮忙领。总之,让每个学生都得到锻炼的机会。

    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一契机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纪律意识、文明品质等。

    我教了多年的体育课,从来不允许学生无序地涌入体育器材室里随意捡选。有的教师也许是想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挑自己喜爱的器材,练习自己喜欢的项目。但问题是,全班学生每人一件器材,不太现实;再说,一个学生一节课只用一件器材,也不符合体育课堂规律。

    运动讲究一张一弛,也讲究竞技与合作,几个学生共用一件器材,既有激烈运动,又能稍事休息,还可增进交往,甚至男女生一起锻炼,学生才能树立完美的人格,拥有强健的体魄。

    许东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校园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聚焦高考
   第10版:同题作文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湘韵
   第13版:成长
   第14版:留学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我”是“你”的耳朵
选择课堂教学方法的三个维度
皮影悦童心
告别体育器材认领“脏乱差”
改变在一念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