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容柏生:曾设计“中国第一高楼”

    前不久,我国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结构专家容柏生因病逝世,享年90岁。老人虽已故去,但他留下的建筑和思想却永存。他曾创新性地提出巨型构架和短肢剪力墙两种体系,对我国建筑业设计水平的提高作出了重大贡献。

    研制出建筑高层结构计算程序

    2016年11月,容柏生回到母校华南理工大学作讲座,用了12个字形容自己:必求甚解、知难而进、精益求精。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30年,容柏生出生在广州。抗日战争时期,他跟随家人四处漂泊。每到一处,母亲都将其送到当地学校上学。1949年,他考入岭南大学(现华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系。1953年,容柏生大学毕业,他拒绝了亲戚朋友为他在香港安排的工作,来到广东省建筑设计公司(后更名为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从此,他再也没换过工作。

    1973年,容柏生接到一项艰巨的任务:设计位于珠江南岸的广州海运大厦。当时,国内的高层建筑非常少,缺乏可供参考的设计方法和规范,因此该项目的设计难度很高。他不畏艰难,从零起步,仔细研究高层建筑。他借来一台计算机,用其完成设计方案,并通过专家审查。随后,在同事的帮助下,他成功研制出一套用计算机进行高层建筑结构计算的方法和程序。

    首个全巨型框架结构建筑出自其手

    深圳亚洲大酒店的设计高度达114米、共38层,由于楼层过高,当时的计算机容量有限,根本无法进行结构计算。

    在设计这座“Y”型酒店的过程中,容柏生创造性地设计出钢筋混凝土巨型构架结构体系,将高达114米的建筑分成6大层的钢筋混凝土巨框,使每个巨框都成为受力单元。

    这个设计使深圳亚洲大酒店成为当时国内唯一采用全巨型框架结构的建筑,也成为中国高层建筑发展史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作为该结构体系的第一完成人,容柏生因此获得原建设部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上世纪90年代,容柏生又创造性地提出了钢筋混凝土高层住宅建筑中的“短肢剪力墙结构”体系,其被广泛应用于广州市30层左右的住宅以及全国多地的高层住宅建设中。

    虽为院士却不需要特殊照顾

    1985年,当时的“中国第一高楼”广东国际大厦准备在广州筹建,其设计高度超过200米。容柏生团队凭借公认的技术实力和良好的口碑取得该项目的结构设计权。

    “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容总提出了采用筒中筒结构和无粘结部分预应力平板结构。”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院长何锦超回忆道,这种结构将楼板厚度降至22厘米,节省混凝土7000多立方米。这在当时国内超高层建筑设计中属首创。

    在同事和后辈眼里,容柏生虽已是院士,可他毫不介意出差和年轻人同住一间屋子,也从不需要任何特殊照顾。新人评职称、设计竞标方案遇到困难时,他都耐心指导、给出建议。

    叶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校园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聚焦高考
   第10版:同题作文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湘韵
   第13版:成长
   第14版:留学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5G来了,我们要换手机吗?
日本建立首支机器人消防队
容柏生:曾设计“中国第一高楼”
全省39所高校学生
比拼电商创意
长沙首批产业链
科技特派员领证上岗
株洲高新区
新兴产业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