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6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宽容与爱心拉长生命的每一天
——慈利县苗市镇中学教师尹建忠速写

    通讯员  黎运洪

    “宽容,有爱心”,这是慈利县苗市镇中学老师们对尹建忠的评价,也是其学生深深喜欢他的原因。正是怀着这样的教育情怀,尹建忠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奉献了29年。

    笔者在与尹建忠的交流中,他总是离不开带班这个话题。29年中,他担任班主任23年。回首带班经历,他依然历历在目。29年前,尹建忠来到溪口镇云桂村级小学,这是所偏远贫困山区学校,人少、单调,让很多老师避之不及,但尹建忠乐意地接受了。

    就这样,他用10年时间磨砺自己年轻的棱角,将宽容不断地沉淀在自己的带班经历中,把爱心写在无数次“优秀班集体”的荣誉里。

    2001年8月,尹建忠调到苗市镇中学任教。为加快适应初中阶段带班工作,白天,尹建忠积极备课、上课;晚上,他如学生般虔诚地登门求教,吸取身边优秀班主任的经验;周末,他沉浸在魏书生等教育专家的书籍和课堂视频中。正是尹建忠的孜孜不倦,2010年至2013年,他带领146班多次获得“优秀班级”“德育工作先进班集体”等荣誉,同时被省关工委授予“文明美德班级”。2013年的中考,该班有10人考取了慈利一中。

    “走近你,走近我,走进我们共同的家园——146班”,这是尹建忠创建的QQ动感相册。自2010年9月1日起,尹建忠在QQ动感相册内贴出每一次班级活动、团队活动、学校活动的温暖照片。3年来,200多幅照片、170条班级大事记镌刻着尹建忠与学生在一起奋斗的点点滴滴,让人为之动容,也让班级向心力永远地凝聚在一起。

    后进生转化教育是班主任绕不开的日常工作。在《宽容是对学生最好的爱》PPT中,叙述了尹建忠针对个性特强学生陈湘南的转化教育工作札记,一页、两页、三页……满含了他涓涓不息的宽容与爱心,陈湘南走出了青春期的叛逆时代,跨入了理想中的高中学校。

    尹建忠,一位平凡而普通的班主任。如今,历经家庭重大变故的他最大的心愿,就是用宽容与爱心拉长生命的每一天,将他20余年来带班的经验分享给年轻的班主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校园
   第05版:科技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聚焦高考
   第10版:同题作文
   第11版:百科
   第12版:湘韵
   第13版:成长
   第14版:留学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同种一丘田
根植于心的舜德精神
用宽容与爱心拉长生命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