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方向性和实践性

    □ 湖南科技大学 仇怡

    为什么学?必须从思想上清醒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通过学习—掌握理论—坚定信念—牢记使命—修炼自我—担当作为”的逻辑主线,领悟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思想建党是我党的重要法宝。作为党的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只有通过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习,才能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形成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有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再结合中国的历史与现实,就会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而要做到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必须“修”“为”并重,“修”是修炼自我,“为”是担当作为。而其中自主的理论学习是“修”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学什么?必须从内容上正确把握理论学习的方向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当前进行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因为它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的,更是与新时代的发展相适应的。我们不仅要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大意义”,即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更要深刻理解这一思想中“四大内容”,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特别要重点弄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源泉、实践基础、战略考量。通过把握“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具体内容,从思想上、行动上都统一到新时代如何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课题上来。

    怎么学?必须从方法上注重提高理论学习的实践性。一要坚持“强学强记、常学常新”的学习态度。我们学习理论时一定不能形式主义、走过场,一定要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把“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贯穿到学习的全过程。二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方法。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原著原文才最能体现理论的本质与精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只有逐字逐句逐段逐篇深入研读,分专题、分领域系统研学,才能深刻认识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才能真正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的学习目的。理论联系实际是理论学习的关键,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能学过以后不留痕迹、不发挥作用,更不能为了学习而学习。只有学懂了、弄通了,才可能去做实,才可能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达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学习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悦读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探讨
   第B3版:教研
   第B4版:纵横
校园“厕所革命” 于小处见文明
校名“高大上”之后
把握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方向性和实践性
每座村庄都要
有面博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