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连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2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门:高质量推进教育信息化

    本报讯(通讯员 覃业彦 张军)5月24日,全省2019年教育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6名市州、县区和基层学校代表在大会上作经验发言。石门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彧作为全省两个区县的代表之一,也是常德市唯一一个代表在大会上介绍了经验。

    石门县是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重点县。近三年投入8000余万元实施县域教育信息化整体推进,完成“三通两平台”建设。如今,就连“麻雀学校”也能使用信息化教学。这些,都是石门这个刚刚脱掉“贫困帽”的山区县,在教育信息化进程中交出的答卷。石门到底有哪些可资借鉴的经验呢?

    “大手笔”建设强基础

    2017年以来,该县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按照“一步建成、自主建设、学校使用、政府融资、争资争项、分年补差”的原则,高起点、高标准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针对全县地处偏僻、学校分散、线长面广这一实际,“巧”借运营商之力,全面完成了“三通两平台”建设,建成集网络运维管理系统、上网行为管理系统、身份认证系统为一体的教育城域网和集教育网站群系统、电子政务系统、教育资源系统等14个教育微应用为一体的教育公共服务平台。

    “拉网式”培训促应用

    在石门县,严禁将信息化设备当成摆设,该县教育局实行送培到校的全员培训、骨干集中培训、远程线上培训、校本培训等“拉网式”培训,仅2018年就培训教师5000多人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全面提升。每年举行一次“一师一优课”“微课大赛”“班班通应用教学比武”“中小学生电脑制作”等活动,提高了信息化设备的使用实效。充分利用建设好的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开展教研活动、公文流转、召开会议、监控学校安全、进行电子阅卷和成绩分析,为学校数字化管理、师生学习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支撑,实现了全县教育资源管理和应用效益的最大化。2017年以来,在国家、省级各类教育信息化应用活动中,共有140余名师生获奖。

    “多形式”融合促发展

    石门敢于借力,积极探索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新模式。一是利用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海量教学资源,广泛开展“双师教学”,课堂上,不仅任课教师讲,也借助资源平台请“网络”老师讲,学生学习效果大幅提升。二是积极探索“1+N”网络联校模式,建立了4所网络联校主校和15所子校。每周,主校和子校之间实行远程同步上课,开展“同课异构”教研活动,薄弱学校的教研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与全国远程基础智慧教育“领头羊”——北京四中网校合作,在石门思源实验学校开展“智慧教育”实践,提高了办学品位和办学特色。去年4月,成功承办了全国基础教育信息化高峰论坛。

    据悉,石门县2013年获评全省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县,2018年通过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县验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风采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关注
   第13版:悦读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纵横
   第B1版:论坛
   第B2版:探讨
   第B3版:教研
   第B4版:纵横
石门:高质量推进教育信息化
麻阳:英才齐聚展风采
沅江:在阳光下成长
临武:为“新时代
好少年”颁奖
新时代 新风采
岳阳县:举行中小学生演讲、朗诵比赛
湘潭县:确保“三考”平安进行
祁阳:完成国家
义务教育质量监测
凤凰:守护高考
“舌尖上”的安全
天心区: 廉洁文化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