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自己的花期内绽放精彩

    关于孩子的成长,有很多比喻令我着迷。其中一句是“二十四番花信风”。的确,梅花最先开放,经过二十四候,楝花才开放,但你能说楝花不该得到祝福吗?不论哪一朵花儿,在属于自己的季节中如期开放,都是成长中应有的风景。楝花谢尽,花信风止,不就是绿肥红瘦的夏天吗?

    当家长或教师总是有意识地屏蔽孩子成长中的“不同花期”,要求所有的花儿都在“同一个花期”开放时,当成人对一些“晚些时候开放的花儿”摁下“放弃键”时,当学校总是以“广场舞”的形式统一所有的教学活动而置个性教育不顾时,悲剧便开始了:那些“掉队”的孩子,那些被“集体”排除在外的孩子,那些总是“慢几拍”的孩子,在所谓的“边缘地带”一再沉沦,最终自我放弃。

    大自然中有“二十四番花信风”,每一个人的成长、辗转、迂回和盛开,也都没有规定时间。如何让孩子们在对的时间内做对的事情,在对的时间内开出内心的花朵,对此,学校、老师和家长需要思考。

    就学校层面而言,应该给予一种习惯以养成的时机,给予一颗心以醒悟的时机,给予一种情感以浸润的时机;应该给“集体大合唱”以平台,也应该给“独唱”以舞台;应该允许快节奏、大容量、流水线、批量生产和标准化产品,也应该允许慢节奏、特色化、个性化和创新产品。

    就课堂教学而言,应该允许慢回答——学生可以慢一点、幼稚一点,也可以笨拙一点,教师应鼓励学生按自身的节奏成为独一无二的自己。

    武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论坛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走出低自尊,你不需要讨好任何人
把控边界,让自己后退
每天让学生自问的九个问题
在自己的花期内绽放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