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子路上,别悄悄转嫁压力

    □ 付雪

    前不久,儿子加加拿回来一张惨不忍睹的试卷,不会的做错,会的也没一道做对的,不是最后算错结果了,就是写着写着抄错数字。这让我十分生气。 

    联想到最近一段时间给他讲题时他浮躁的情绪,我最终把问题的症结归到了学习态度上。加加爸爸说:“批评学习态度,其实就是家长把压力转嫁到了孩子身上,因为自己已经找不到教育的方向。” 

    批评学习态度竟然等于转嫁压力,这观点我还是头一次听到,吃惊不小。但仔细想想,好像还挺有道理。我正思考着这个问题,只听加加爸爸接着说:“刚才你叫他去复习,我突然灵光一闪:在他脑子里,‘复习’就是两个字‘复习’,至多就是把书看一遍,这个是整体性思维。实际上,‘复习’看似两个字,其实可以细化为无数个步骤,比如复习英语可以包括读3遍单词或加读3遍课文,这就是分析性思维。虽然整体性思维对于重大的科学发现非常重要,但是对于孩子而言,他现在缺乏的是用分析性思维的训练来解决问题。” 

    听他这么说,我才恍然大悟。批评学习态度看似正确,并且触及了问题的根本,实际上还是一种消极的、让孩子摸不着头脑的教育方式。积极正面的方式应当是,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帮助他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法。

    那晚,我“受教”的同时,儿子也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他没像以前那样,不到10分钟就出来说“我复习完了,我读完了”,而是一直在看书,好像有很多计划要完成。看来,让孩子明确知道他该做什么,比泛泛地教育他“端正学习态度”管用多了。 

    现在,儿子还是时不时给我点小“惊喜”,比如被罚站,比如家长会上被批评。我依然会很失落、焦虑,但我不再把他的问题简单归为“不求上进”或“态度不端正”,然后责备一通了事。我还做不到像他爸爸一样凡事理性分析,但是,我不再简单地把压力转嫁给孩子,这也是一种进步,不是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论坛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克己奉公:东汉名臣祭遵的家风故事
教子路上,别悄悄转嫁压力
日本的国民运动:早睡早起吃早饭
男子汉是这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