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控边界,让自己后退

    最近读了知名心理学者曾奇峰老师写给女儿的信,很有感触。信的开头内容大概如下:

    亲爱的小人,首先,我想对你说抱歉,因为我们没有征得你的同意,就让你来到了这个世界。也许你觉得好笑,你都没有出生,怎么可能征求你的意见?但爸爸这样说,是认真的。人生有很多自己做不了主的事情。“出生”就是最开始的那一件,“死亡”是最后的那一件。

    这封信给我最大的感触是,看似简单的理念,实际做起来却没那么容易。究其原因,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现实生活中的凡夫俗子,不是没有感情的机器人。

    既然做到不容易,那家长如何做,才能控制住情绪,把对孩子的坏影响减少到最小?

    这几天,我正在纠结孩子最近的一次考试,一贯成绩很好的儿子这次考试却发挥失常。作为懂得一定教育理念的家长,我经常告诫自己,成绩不是唯一的。但现实的骨感却让自己耐不住性子,看到成绩不如意,自然而然就会训诫孩子几句,进而收不住会越喊越大。

    这是典型地用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孩子的表现,而实际上这种要求背后却是家长不愿意接受自己是普通人、自己从高到低转变的心理表现。午后的独处时光,我回想自己年少时的求学经历。自己背负着舅舅都是大学生的光环,不能接受任何一次考试的失利,甚至有几次通过修改成绩来消除内心的恐惧和焦虑。这种情绪和需求一直延续到成人后的自己。

    以上的自我剖析就是父母的一种修行。这种修行让我看到了自己行为背后的那个斗争对手,看到了这个对手,就要展开斗争。如何才能战胜对手?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办法。

    可以通过退场,当自己即将控制不住情绪时,就要强制自己退出,让家庭其他成员出场。可以通过自我否定,当你说出这些不该说的话时,及时向孩子澄清,向他表达你的歉意;让孩子阐述自己对事物的看法,你耐心倾听。可以通过心理对话,让那个声音往后退,告诉自己:孩子的生活是孩子的,家长们要看着他慢慢成长,而不是事必躬亲。

    无论如何,做总比不做强,每个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成绩下滑都会产生焦虑,轻松幽默地对待成绩本身的同时,要严肃认真地反思总结,用告诉孩子具体措施来替代语言的攻击和情绪的轰炸。实在不行,就暂时回避,把物理空间拉得足够远,让孩子自我沉浸,自我成长。

    李荣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论坛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走出低自尊,你不需要讨好任何人
把控边界,让自己后退
每天让学生自问的九个问题
在自己的花期内绽放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