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出低自尊,你不需要讨好任何人

    刚一坐下,阿雨就开始说起自己“水深火热”的春节之行,总结就一个字——“烦”。学校刚放寒假时,阿雨本打算和同学去参加社会实践,但是想到毕业之后要进入社会了,少了时间陪爸妈,便决定春节前回老家,陪父母好好过个节,可是好好的一个节日,却变成了攀比大赛,严重打击了她的自尊心。

    “阿春家的娃,大学刚毕业就进了世界五百强!你家娃也快上班了吧?找到工作没?”

    “我家小子,虽然没上大学,但是已经开了自己的公司了,今年还换了一辆宝马。”

    对于这些闲谈,阿雨大多是一笑了之,因为每年回家都是面临如此的局面,亲戚间互相攀比并不是让她最难受的,让她最受不了的是母亲的态度。母亲每次都会说:“我家娃可比不了你家的;她从小脑子就不灵光,有个工作就行了。”

    每当母亲说出类似的话时,都让阿雨不胜其烦。阿雨的内心是愤怒、无助、自卑,甚至有对母亲的恨,恨她为什么总在亲戚面前贬低自己,恨她为什么总觉得自己不行。有时候甚至在学校面对竞争时感觉都是因为受母亲的影响,感觉自己做什么都不行。

    心理学有一个词汇叫“低自尊”,低自尊者常常会有这样的感觉:总觉得自己很失败;认为自身的成功都是碰巧;在机会来临时,不敢伸出手去接受;最重要的是,认为自己不值得拥有生命中美好的事物。

    生活中,没有人能够获得所有人的喜欢,我们也不可能喜欢你所遇到的所有的人。低自尊的人会无限放大自己的弱点,去看他人的优点,并用自己的弱点和他人的优点去比较。

    面对这样的状态,我们该如何调整?可以这样做:每天写出自己的三个优点,贴在醒目的地方,反复看;每天记录一条自己感觉做得不错的小事件或吃了顿美味或遇到的有趣的事情;当在生活中感觉到了让自己快乐的事情,把它记下来,多写写自己积极的感受和情绪。

    所谓尺有所长,寸有所短!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但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优势所在,一味关注自己的弱点,不如多关注自己的优点,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学会取长补短,你会发现自己将越来越自信。当你发现自己越来越多的优点时,才能越来越有能力去完善自己不足的部分,你的成长才会越来越显著。

    朱凌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论坛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走出低自尊,你不需要讨好任何人
把控边界,让自己后退
每天让学生自问的九个问题
在自己的花期内绽放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