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又见玉兰花开

    □ 长沙县教育局 谭映红

    夜未央,窗外春雨阑珊。几缕芳香里,一抹相思几多闲愁。在这样的春雨里,我总能听见淡淡的、涩涩的、柔柔的花开的声音。

    开花的是母校木兰路上的白玉兰,不用我刻意去拜访,不用我用心去回忆,它就这样不紧不慢、不慌不张、欣欣然地绽放在我粉红的心间。这一晃已经十来年。

    十来年,花开过又谢过。可被春雨浸润过的白玉兰,却依然是我最初相遇到的模样。那雪白的笑靥,夹带着微微清香,羞涩地伸展,微醉般浮动,透着万种风情,次第在淡淡书香中绽放。

    上大学的那四年,每次上完课,我都喜欢穿过长长的走廊,慢慢地,轻轻地,从木兰路上走过。我其实只是为了邂逅这洁白如玉的花朵。爱它,我情不自禁。

    有好几次,我都忍不住抱着书本,倚靠在树下,微闭双眼,任凭这世间独有的芬芳沁入我心田。这花朵下包裹的是淡淡的花香与淡淡的书香交织的味道,雅致、清新、香醇,直叫人陶醉。有时候,我也像个淘气的小女孩,一会儿嗅嗅花香,一会儿逗逗花瓣,一会儿猜猜花语,任内心的充盈在花间摇曳。

    可行走的脚步总是匆匆,每个人都有张罗不完的梦想和行程。即使这样,也丝毫不减我对白玉兰的偏爱。因为我总觉得,白玉兰最懂我的心。我的困顿、迷惑和彷徨,白玉兰似乎都懂。只要我需要,那丝丝的白和淡淡的香,便会化作一路芳菲,轻轻的、柔柔的,沁入我的心间,抚慰我的心灵,点亮我的心灯。就连那花瓣飘落时的从容,也在告诉我:不必忧伤,不必沮丧,雨过就会天晴,花落又会花开。多年以后,慢慢品味,我便明白,花瓣泪是青春的漩涡,从容面对,才能为梦想护航。

    尽管离开母校很多年了,白玉兰那冰清的明眸,玉洁的肌肤,富丽中透着强劲的生命力,总能在我记忆里浩浩荡荡地芬芳。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想从留校的同学那里探寻白玉兰的消息,同学说白玉兰正艳着呢,几分雀跃,几分涌动……

    依稀间,我仿佛又回到了母校,又回到了木兰路上,那冰洁的白玉兰正依偎在我的心头,绽放出一路的美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论坛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杯中的芭蕾
禾 镰
又见玉兰花开
瀑水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