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善良,
会创造奇迹

    □ 姚瑶

    由于天生脸部畸形,奥吉接受了大大小小27次手术,手术让他的脸看上去近乎毁容。10岁前,奥吉没去过学校,在家里接受妈妈的教育。出门习惯躲在宇航员的头盔里,与外界隔绝来获得安全感。后来,妈妈已经没法当他的家庭教师,他必须去上学了。

    起步总是艰难的。被怪异的目光盯着,被大家当瘟神一样避开。

    一个叫朱利安的男孩总跟他过不去。奥吉说:“我喜欢《星球大战》。”他立刻坏笑着问奥吉是不是喜欢里面一个长相丑陋奇怪的角色;他假装想和奥吉共进午餐,在奥吉惊喜之际却当众羞辱了他。

    奥吉感到自卑和难过,不想再去学校。妈妈安慰他:“我们每个人脸上都有痕迹,这是记录我们人生轨迹的地图,但心灵会决定我们能走到哪里。”最终,奥吉凭借优异的成绩,幽默的性格,收获了友谊和尊重,成为了大家心中的“奇迹男孩”。

    单纯看故事情节,电影《奇迹男孩》似乎有点鸡汤,但它并不是一部俗套的电影。影片的后半部分,导演特意切换了视角,换其他角色来讲述自己与奥吉的故事。

    比如奥吉的姐姐维娅,在父母看来,她是一个不用操心的乖乖女。可当视角切换到维娅,我们看到了嫉妒与孤独。在她眼中,弟弟是不幸的,但也因为弟弟占据了母亲的全部精力而感到孤独失望。

    《奇迹男孩》还告诉我们,善良是一种多么可贵的品质。

    维娅虽然嫉妒弟弟抢走了妈妈的关注,但弟弟难过时,她会穿上万圣节装备去安慰他,“即使你没有朋友,我们还有彼此。”

    奥吉的好朋友杰克,迫于其他同学的压力,说出了伤害奥吉的话。失去奥吉后,他发现自己是真心喜欢和奥吉做朋友,于是真诚道歉,恢复了与奥吉的友情。

    所以,什么是奇迹呢?生活中遭遇的残酷我们没得选,但是看待它的角度,我们是可以选择的。因为善良就像一块磁铁,会将更多的善良吸引在一起,感染治愈着自己,也激励改变着别人。当足够的善意聚集在一起,它就能创造奇迹。

    就像电影里说的,请善良一点,因为每个人都在与人生苦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论坛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一个人怎样才算是有文化
史料中的四川茶馆文化
古人为何称妻子的父亲为“泰山”?
读书像心痛
善良,
会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