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人为何称妻子的父亲为“泰山”?

    我国古人对妻子父母的称呼有岳父、岳母,丈人、丈母娘,泰山、太水等。

    中国的名山以五岳居首,其中东岳泰山为雄,西岳华山为险,南岳衡山为奇,北岳恒山为俊,中岳嵩山为秀。

    古人重视山水,之所以用“泰山”代称妻子的父亲,就是为了表现自己的敬重之情。

    “泰山”一词被广泛地应用于代称妻子的父亲,始于唐代。

    唐朝段成式撰写的《酉阳杂俎》中记载到,唐明皇李隆基要到泰山举行封禅大典,上报天功,下表地绩。

    宰相张说领命负责相关筹划事宜,礼法用度和参加典礼的人选全部由其负责,权力很大。

    封禅大典是功德无量的事,按照朝廷规定,除了职位无法再升高的“三公”之外,凡参加大典的人都可以按官制升高一级。

    作为主持封禅的张说来说,这无疑是一次提拔亲信和培植力量的好时机。

    郑镒是张说的女婿,此人聪明伶俐,又一表人才,深得张说喜爱。但由于资历尚浅,郑镒的官职一直比较低,按照品级来说,只是一个普通的九品芝麻官。

    然而有了这次封禅大典,郑镒升官的机会来了。

    在张说的作用下,郑镒成为封禅大典的重要官员,并且专门负责泰山上一个支峰的祭祀活动。

    封禅大典结束后,张说上表朝廷,赞扬郑镒在典礼中尽职尽责,功劳甚大,所以郑镒因此连升四级,成为朝廷的正五品官员。

    一次朝会,郑镒穿着崭新的官服招摇过市,皇帝李隆基将此看在眼里,疑惑郑镒怎么会升官这么快,就召见他来询问。

    郑镒一时吓得说不出缘由,对皇帝的提问也是支支吾吾。

    此时,旁边有想讨好张说的官员为郑镒解围道,“此泰山之功也”。意思就是说,郑镒的升官,是因为在封禅大典上有功。

    唐明皇于是明白过来,而且既然是张说的女婿,他也不便再说什么。

    事实上,明眼人都知道,郑镒的升官,哪里是因为泰山的封禅大典,完全是他的丈人张说提携。

    从此以后,“泰山”一词就有了双重含义,除了指五岳之尊的泰山,也代指妻子的父亲,并一直沿用至今。

    与此同时,郑镒曾经主持封禅的那座支峰,也被后人称为“丈人峰”。

    摘自《北大国学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论坛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一个人怎样才算是有文化
史料中的四川茶馆文化
古人为何称妻子的父亲为“泰山”?
读书像心痛
善良,
会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