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通讯员   眭善文

    巍巍锯子岭,绵延大瑶山,在永州市零陵区偏远而美丽的梳子铺乡二龙山麓,有一位被当地群众广为传颂的老教师、老会计,他就是梳子铺乡排龙山学校的教师罗哲鹏。

    40年前,罗哲鹏初为人师,和每一个刚上讲台的年轻人一样,罗哲鹏吃了不少的苦,别人准备一节课可能一个小时足够了,他得用上两个,甚至三个小时。业余时间,他关起门来给自己“充电”,读书看报,学理论、记笔记、写文章。每天晚上,他都自学或办公到深夜,上世纪八十年代,山村还没有通电,罗哲鹏窗前的煤油灯火倒也成了一道独特的校园风景。

    全身心的投入让他很快适应了三尺讲台,并在年轻教师中脱颖而出,当年他所教的语文、数学成绩在全乡遥遥领先,让老师们刮目相看。“一炮走红”的罗哲鹏丝毫不敢懈怠,在班级管理中,他更是倾注了自己满腔心血,参加工作40年,有20年他都是班主任,他对学生严格要求,但严格的要求背后却是满满的爱。

    那些年,乡村经济落后,每学期一到开学都有人求罗哲鹏垫付费用:“罗老师,请您帮我儿子垫点书款……”“罗老师,请您帮我女儿代缴点寄宿费……”“罗老师,请您为我孩子搭中餐欠的米作个担保……”面对老乡们信任的目光,罗哲鹏总是毫不犹豫地答应:“好的,好的!”其实,罗哲鹏自家也不宽裕,他上有白发苍苍的老母,下有两个嗷嗷待哺的幼儿,老婆在家务农,但只要乡亲们有求于他,他从不推辞。

    从教的后20年,罗哲鹏负责学校后勤工作,成了学校精打细算的“大管家”:每年的春节、教师节,看望慰问老教师,罗哲鹏总是步行逐家逐户走到老教师家里,不在学校报销一分钱;每年的开学前,罗哲鹏早早地采购好教育教学物资、食堂用品,打扫好食堂卫生;每年放假后,罗哲鹏要么住在学校守校,要么安排别人守校,但他总是清点好学校财物,打扫好学校卫生,最后一个离校……

    出生于1959年的罗哲鹏,今年已经快60岁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拨学生毕业走了,新的一拨学生又来了。每逢教师节,罗哲鹏收到学生祝福的贺卡、短信不计其数。尽管现在他经济仍不宽裕,家里住的还是低矮的瓦房,但是他很知足,他说:“学生们过得好就行了,他们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论坛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报人风采
决战到底的斗士最可爱
“学生幸福就是我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