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敢上“裸课”吗?

    前段时间,特级教师张祖庆的文章《老师,你敢上“裸课”吗?》引起不小反响。文中,张祖庆老师批评了反复演练、不断磨课才“上演”的公开课。最夸张的当数那些参加“国赛”的选手们,一旦有幸被选中,就会走上磨课的“不归路”,日里磨课,夜里梦课,死去活来,活来死去。因此,他主张教师要上“裸课”。

    (5月10日 蒲公英评论网)

    @衡阳市石鼓区角山中学刘和平 教师反复推敲打磨,自然能做到课堂“胸中有丘壑”,教学效果自不必说。而“裸课”虽然减轻了课前准备的负担,但由于没有经过反复磨练,很难考虑周全,一不小心就可能出现差错,效果必定大打折扣。“裸课”表面看来是追求本色的教育,但其实是为上课偷工减料做挡箭牌。面对“磨课”与“裸课”,教师应该有理性的认识,切不可用“裸课”否定“磨课”的价值,就算是特级教师主张“裸课”也不宜盲目附和。

    @山西读者马全和 所谓的“裸课”是针对“磨课”一词提出来的。“磨课”有繁琐复杂的意思,而“裸课”是简单明了、言简意赅、一目了然的意思。笔者认为,老师们没有必要承受过重的备课负担,相反,在轻松的环境下授课,根据学生的情况来随时调整课堂的内容、讲课的情绪,这样的课堂更加生动自然,也更容易走进学生心里,真正得到学生的喜爱。

    @武冈市南桥中学龙小松 我极力推崇上“裸课”。虽说“裸课”的效果可能没有“表演式赛课”那样高大上,但“裸课”更能真实地反映教师的教学本领,更接地气,更具有实际的指导价值,评比的结果也更加公平公正。如今,评奖过多过滥、变味走调,助长表演课的泛滥成灾,违背了教育教学规律,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教育来不得半点作秀,来不得半点虚假,只有求真务实的教风和学风才会让教育尽早地回归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江苏读者李兆清 熟能生巧,一些经验丰富的教师上“裸课”没啥困难,但一些刚入门的教师上“裸课”就没那么容易了。教师上“裸课”,既要传授学生相关知识,还要保持流畅,做到层次分明、逻辑清晰,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给别人一碗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教师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上课时才能得心应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乐游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论坛
   第13版:成长
   第14版:心理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泛滥的“清华”幼儿园从哪来
你敢上“裸课”吗?
速成的导师不靠谱
“社交万人迷”只会扼杀天性
衡水“朝圣”
病的是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