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焦点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5月08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女孩为什么笑嘻嘻?

    课堂进入了有趣的识字环节,出现了“嘻”字,旁边还有一张小女孩笑嘻嘻的图片。我问道:“同学们,这个小女孩在干什么呀?”

    嘉木笑着说:“她正笑嘻嘻地看着我们!”

    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表情,也是最动听的“语言”。于是,我继续问:“哦,小女孩为什么笑嘻嘻呢?”

    “她得到了老师的表扬。”“她吃到了好吃的。”“她考了100分。”

    “同学们的回答真有意思!上学期我们在语文乐园七里学习拟人句时,还说到了小鱼在小溪里干什么呀?”

    奕萱说:“小鱼在小溪里嬉戏!”

    我顺势在黑板上写下了“嘻”和“嬉”。“这两个字,还挺容易弄混淆。不过不用担心,学习就要善于归纳和总结。今天来归纳一下,你还知道哪些读音是xī的生字?”学生们的大脑开始快速转动,一下子说出来了十几个。

    “瞧!夕阳西下,小鱼在小溪里快乐地嬉戏,老师希望你们每天也能笑嘻嘻!”我边说边画,迅速构成了一幅画。当大家都沉浸在画面中时,小叶说:“我们班还有两个同学的名字里面有xī——峻熙和曦文。”“谁能把这两个xī加进去,说几句话呢?”我继续说。

    “小书虫”贻宁说:“夕阳西下,小鱼在小溪里快乐地嬉戏,溪边种着西瓜,峻熙和曦文在笑嘻嘻地吃西瓜。”一听到同学的名字在画面里,大家都乐开了花。希蕊按捺不住了,说:“那里应该还有许多动物吧。上周我去动物园玩,看到了金丝猴、大熊猫呢!”我也激动地说:“是啊,大熊猫是稀有动物,我们要珍惜它们!”

    爱问问题的孟诚有疑惑了:“为什么这些动物叫稀有动物呢?”我说:“稀有动物也叫濒危动物。”一些平日里“见多识广”的小家伙立刻接上了茬。于是,我给学生讲起了海拔2000米高的可可西里曾经成群结队生活着的藏羚羊,谈起了产于长江中下游流域的白鳍豚……我对学生们说:“夕阳西下,小溪像一条白色的飘带,叮咚叮咚地唱着歌,流向远方。几条小鱼在小溪里嬉戏,几只丹顶鹤在说着悄悄话,几头白鳍豚在打水仗……不远处,大熊猫在林间快乐地吃竹子。我们要珍惜现在的一切,保护动物和环境!你们说对不对?”

    “对!珍惜现在,保护环境!”学生们大声齐呼。

    “我提议,现在拿出你们的画笔,展开想象,描绘出刚才咱们讨论的画面,并配上更多含有xī的生字。”

    “太棒啦!”学生们欢呼起来。只见,有的学生描绘出班级郊游图,有的学生画了人与动物的漫画,有的学生画了爱心……他们的脸上都是“笑嘻嘻”的。此刻,我相信学生都知道“小女孩为什么是笑嘻嘻”的了,因为她看到了同学之间纯真的友谊,看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  

    李亚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26428 传 真: (0731)84313258 订报热线: (0731)84313258
邮 编: 410005 邮 箱: kjxb001@126.com  全年订价:168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焦点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师说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成长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课堂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关注
小女孩为什么笑嘻嘻?
“流动”课堂
“真情阅读” 从心开始
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略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