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未成年男孩的国外生活经历

    □ 吴铭

    去年暑假,一个朋友把自己13岁的儿子送到了国外的婶婶家,说要让儿子见见世面,请婶婶照顾一下。于是,婶婶就开始了她对一个未成年男孩的“照顾”。

    刚从车站接回男孩,婶婶就对他说了一番话:

    “我是你婶婶,你爸爸托我照顾你,但我要告诉你的是,我对照顾你的生活并不负有责任,因为我不欠你爸爸,他也不欠我,所以我们之间是平等的。你13岁了,基本生活能力都有了,所以从明天起,你要自己按时起床,我不负责叫你。起床后,你要自己做早餐吃,因为我要去工作,不可能替你做早餐,吃完后你得自己把盘子和碗清洗干净,因为我不负责替你洗碗,那不是我的责任。另外,这里有一张城市地图和公共汽车的时间表,你自己看好地方决定要去哪里玩,我有时间可以带你去,但若没时间的话,你要弄清楚路线和车程,可以自己去玩。总之,你要尽量自己解决自己的生活问题,因为我有我自己的事情要做,希望你的到来不会给我增添麻烦。”

    13岁的小男孩眨著眼睛听着婶婶的一番言语,心中肯定是有所触动的。因为在北京的家里,他的生活都是爸爸妈妈全盘负责。

    是啊,婶婶说得没错,她不欠爸爸,更不欠自己,自己已经13岁了,是个大孩子了,已经能做很多事,包括自己解决早餐,以及自己出门,去自己喜欢的地方。

    一个月之后,他回到了北京的家,家人惊讶地发现,这个孩子变了,变得什么都会做,他会管理自己的一切:起床后叠被子,吃饭后会洗碗筷,清扫屋子,会使用洗衣机,会按时睡觉,对人也变得有礼貌了……

    他的爸爸妈妈对婶婶佩服得五体投地,问她:“你施了什么魔法?让我儿子一个月之内就长大懂事了?”

    现在很多的父母太宠爱溺爱孩子,不把孩子当人看,而是把孩子等同小猫小狗一样的宠物,为他们选择好了一切,吃什么,住什么,用什么,过什么样的生活……

    而实际上父母们应该做的,仅仅是对孩子说人话,告诉他们应该怎样做一个人。

    希望年轻的父母们,学会为自己和家人活着,也为社会活着,而不是再像过去父母那样,只为孩子活着。孩子有他们自己的未来,靠自己寻找,靠自己创造。或许他们自己找到的未来,比父母提供的更好。

    作为父母,要学会放手,让孩子了解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履行这些责任和义务中成长,不要做生活全包的父母,避免教出只会学习的“低能”孩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筑梦新时代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镜像
韬光养晦:三国名臣贾诩的家风故事
改善孩子选择困难
一个未成年男孩的国外生活经历
“等待”是教育的美好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