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韬光养晦:三国名臣贾诩的家风故事

    [成语] 韬光养晦 

    [出处] 《荡寇志·第七十六回》:“贤侄休怪老夫说,似你这般人物,不争就此罢休。你此去,须韬光养晦,再看天时。” 

    有“韬光养晦”之家风的人物,早在明朝之前就有出现,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当属贾诩。 

    贾诩出生于东汉末年,遇上的是三国乱世,职业则是谋士。在《三国演义》中他的名气不太大,比诸葛亮、周瑜等人差得多,也比不过郭嘉、荀彧等人。但在一些学者看来,他可能是那段历史中最高明的一位谋士,在唐代史书中他还被尊为“魏晋八君子”之首。这种高明的主要体现,就在于他韬光养晦的风格。 

    贾诩的先祖是西汉时期的贾谊,就是写《过秦论》的那一位。他不仅是一位文豪,在政治上也很有抱负,针对当时的朝政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但因为他性格率直,不懂迂回柔和之道,稍受排挤又容易愤世嫉俗,后来因为抑郁过度而亡。 

    此后贾谊的子孙多传承了那份文学上的才作,并世代在朝廷为官,从西汉到东汉,贾家出了不少大官。具体到贾诩的一脉,其爷爷就在西北地区担当太守一职。须知当时东汉正在衰亡之中,对西北地区控制力减弱,在异族势力威胁之下,连年战乱,要在那里当太守,文学上的才华没有多大用处,更需要军事上的才能。所以,贾诩的家风与贾谊相比又有些变化,那就是比较注重军事、谋略,贾诩的父亲就是一位将军。 

    军事上的谋略,不仅可以用于打仗,也可以用于处世,就看所学之人会不会变通,而贾诩就是这种变通的高手。他不仅以自己的谋略料敌,也以其来揣测主公心思。当曹操成为他的主公之后,他发现此人猜忌之心颇重。自己恰好又是一位出谋划策、参与机密事务的谋士,若是过于张扬的话,恐怕就会让曹操大起疑心。 

    故而,在投奔曹操之后,贾诩一改往日做人处世的风格。 

    他一般不会主动献策,曹操麾下谋士多得很,何必要他来多嘴?除非曹操主动问起,即便问起,他也要根据问题所涉及的利害,尽量委婉回答。 

    自己聪明还不行,还必须约束家人,否则要是哪个子女在外面胡言乱语几句,那就麻烦大了。所以贾诩之家,极其低调,大门一般都是紧闭不开,与许多达官贵人门庭若市、呼朋唤友的局面大不一样。对于子女的婚配,他也没有按照当时的惯例,在权贵之间搞联姻,而是选择了一些普通人家。 

    这种韬光养晦的策略,不仅让贾诩躲过了曹操的猜忌,还让他躲过了曹丕的猜忌,得以善终。他的子孙后代也延续了这一家风,一直过得平平安安。

    据《新湘评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筑梦新时代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镜像
韬光养晦:三国名臣贾诩的家风故事
改善孩子选择困难
一个未成年男孩的国外生活经历
“等待”是教育的美好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