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法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偷盗不计金额,只查性质

    一卷卫生纸,在日本只卖30日元(约合1元8角人民币)。但是,日本岛根县一位老人,就因为在当地的一家医院厕所里拿了一卷卫生纸,结果遭到警察的逮捕,罪名是“盗窃罪”。

    老大爷偷卫生纸的故事,让我想起了十几年前,在东京发生过的一起“盗窃案”。

    一名从大阪到东京来出差的男职员,出了地铁车站,发现手机没电了。走投无路的他,看到马路边有一台自动售货机,售货机的边上就插着一根电线。于是他拔下了售货机的电源,插上了自己的手机充电插头。不到5分钟,保安公司驾车赶到,扣住了他。同时警察也赶到。

    警察帮他算了一笔账:你充电10分钟,盗取的电力折合电费的话,是10日元(约6角人民币),因此触犯了盗窃罪,警察当场将这名男子作为现行犯逮捕。

    这名男子大喊:“我只是充了几分钟电,凭什么抓我?”警察只说了一句话:“偷盗不计金额,只查性质。”这话的意思是,日本警察认定“盗窃罪”,不是看金额,而是看性质。因此,拿了一卷卫生纸,充了几分钟的电,也许在一些人的眼里,不算是什么罪,只是品质问题,但在日本,属于正儿八经的“犯罪”。

    那么,这种盗窃罪该怎么处理呢?日本刑事诉讼法第246条规定,如果偷盗金额较少,又没有前科,那么适用于“微罪处分”,罚款10万日元(约6000元人民币)左右后可以释放。但是,因为是有罪被捕,这一犯罪记录将跟随其一生,影响你的就业、贷款、经营企业和婚姻,影响你一生的信誉。

    如果以前有过偷盗的前科,那么,即使只在超市里偷了一个面包,警察就会做出“惯犯”的判断,“微罪处分”已不能适用,而是以实刑伺候——十年以下徒刑或罚款50万日元。

    日本有一个说法,一个人在超市里偷了价值200日元(约12元人民币)的三明治,被捕后进行司法处理,政府所承担的处理资金,大约需要840万日元(约50万元人民币)。

    但是,政府为何愿意承担如此巨款,来处罚轻微犯罪?就是为了建立一个人人守法的社会,体现“依法治国”的崇高精神。因为,法比钱重!

    徐静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筑梦新时代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镜像
“金牌外教”内幕惊心
三月新规来了!这些变化你要知道
日本:偷盗不计金额,只查性质
境外私带动物被捕 出国游须“入乡随俗”
孩子拿压岁钱买手机
母亲要求退货获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