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住本心方能随“心”所欲

    宁乡市第一高级中学 C701  谢瑶环

    鲁迅为唤醒国人,弃医从文,成为国人敬仰的精神卫士;石磊深入基层,高校毕业后当村官,在广袤乡村建功立业;马化腾坚守追求,成立腾讯公司,勇当改革先锋……人生之路没有模板,他人的成功不可复制,未来的人生,需要自己守住本心,方能随“心”所欲。

    大厦的建立,始于优质的建筑设计,更在于建设过程的一丝不苟。人生的方向,在于优质的规划,更在于内心的坚守。人生之路各有各的灿烂,我认为要让自己的人生价值更有意义,就必须守住本心。

    负责任,有担当,就是守住本心。对自己负责,对家人、国家和民族负责,是一种大义。物欲横流的时代,纸醉金迷的生活,许多人迷失其中,成为现实的奴隶。“老酸奶”抵不住诱惑,最终落得身败名裂;曾经的“良心药业”,相继被曝出“毒胶囊”事件,同样失去了本心,被国人唾弃。屈原不失本心,拒绝同流合污,誓死明志的故事广为流传,至今让人们难以忘怀;广大科研工作者隐姓埋名,最终造就大国利器,为世人铭记;许许多多大学生村官秉着对人民福祉负责的态度,担任造福百姓的“领头羊”,实现人生价值。负责任、有担当,是他们共同的名片。

    远功名,淡利禄,就是守住本心。有一些人,即使在喧嚣的环境中,亦能优雅独舞。他们淡泊名利,安于一隅,在随心的同时却不忘本心。“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在他们身上被诠释得淋漓尽致。“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就是他们淡泊人生的写照。李白,胸怀大志,无奈才华满腹无人赏,为官正直遭排挤,多次被贬谪,官路颇多坎坷,但李白始终不改本心,面对黑暗的官场,他淡然处之,挥笔写下“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这是一种超然物外的洒脱。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面对如此大的荣誉,他只是坦然地说了一句“我只是个会讲故事的人”而已,超然脱俗,本心坚守。

    有理想,怀大志,就是守住本心。个人的人生追求必须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结合起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二十一世纪我们要绘就“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辉煌之梦需要全国同胞们共同奋斗。在追求伟大梦想、铸就辉煌工程的过程中,总有大风大浪,但如果我们都有坚定的理想追求,有一颗炽热的爱国之心,将自己的职业生涯与国家的需求密切联系,积极投身到国家建设发展的大潮中,才能在大风浪中搏击长空,才能真正地随“心”所欲。当下,吾辈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生在幸福里,长在红旗下,更要以爱国之心武装自己,以报国之志激励自己,才能在人生路上大展身手。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人活于世,不求追名逐利,但求随心生活。在喧嚣的世间,唯有坚守心灵的一方净土,方能拥有“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的闲情逸致。

    面临高考,有人问我:今后你准备学什么专业?从事什么职业?我会回答:生命仅有一次,唯有坚守本心,才能在人生之路上走得更远更稳更有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筑梦新时代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镜像
一蓑烟雨任平生
守住本心方能随“心”所欲
爱丢垃圾的小狐狸
格桑花 ,幸福花
这样的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