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心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干部:学习与工作能否兼得?

    本报记者 王燕

    本期专家

    郭玉良,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岳阳县中小学心理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岳阳县一中学生发展中心主任。“国培”“省培”班心理健康教育与班主任专业课程培训授课专家。

    案例

    高二年级的小李是学生会主席,也是班长,团支部书记和班主任会经常找他帮忙做一些事情,对此,他很乐意。但有的事情办的效果不好,或者超出他的能力范围,老师们不会怪罪出问题的同学,而会责怪他办事不力。“现在正是学业繁忙的阶段,我觉得学校和班级里乱七八糟的事太多,影响了我的学习。上次月考成绩出来后,看到我成绩下降,父母也开始劝我退出学生会。”烦恼的小李向记者表示:“我找过同学,希望他们和我一起分担,但每次他们都说,‘这是学生会主席和班长的事,不是我们的事。’有时候真的很想一走了之,只管自己的学习。”小李该如何让学习与工作二者兼顾?

    案例分析

    小李这种心理和情绪在学生干部中很有代表性。一方面他们感到学生工作和学习有冲突:班级事务繁杂,分散精力,影响学习效果;有时工作任务和上课时间冲突,致使学习进程受影响,天长日久学习被动;当学生干部难免和同学有摩擦,如处理不当影响同学关系和自己的心情,也会影响学习;加之家长认为,当学生干部耽误考大学得不偿失……所以一部分学生干部想打“退堂鼓”辞掉学生干部职务。但另一方面,他们担任学生干部的初衷是锻炼能力、培养综合素质、服务班集体、满足自我价值感,所以他们又不想放下学生干部工作。这样的矛盾心理让他们苦闷烦恼。 

    专家支招

    学生干部想要学习、工作、课余生活和谐共处,要做好三点。

    调整正确的思想认识  表面上看,当学生干部会影响学习时间,但学习成绩不是靠拼时间才能提高,重要的是提高学习效率。学生干部若以身作则,在学习上为同学做出榜样,会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单位时间的学习效率,学习成绩反而会更好。

    保持良好的心理素质 学生干部也是成长中的学生,所做的任何一件事都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同。勇敢面对工作中受到的委屈,保持良好的心态,学习、工作和生活就会开心。

    找到最佳平衡点 虽然做学生干部不可避免地要耽误一些时间,但是能培养出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学习能力。从形式逻辑角度看,时间是个常数,8-1小于8(学生工作用去了一小时,学习时间就少了一小时)。但从辩证逻辑角度看,提高了单位时间的学习效率,便出现了 8-1大于8 的好效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筑梦新时代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镜像
学生干部:学习与工作能否兼得?
被爱的感觉是自己给的
不隐藏攻击性
带面罩说谎更易被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