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包干制、科研伦理——
三个科技热词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科技领域出现很多新提法:“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笔者查阅了从2000年至今的政府工作报告发现,这三处表述为首次提出。

    智能+,数字技术进一步赋能社会

    “智能是代表一个国家关键基础性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是信息化发展的高级阶段。”在中科院院士、通信网络技术专家尹浩委员看来,“智能+”这个全新提法比“互联网+”再进一步,体现了基于数字革命的人工智能技术对社会生产的全新赋能,“以往关注的是用网络改造和升级传统产业,现在提出‘智能+’,综合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的信息技术,将助力传统产业焕发出更高的能效和更大的活力。”

    在工业经济由数量和规模扩张向质量和效益提升转变的关键期,提出“智能+”的发展理念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意义。

    作为制造业领域的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以前最熟悉的也是“互联网+”,听完报告他深有感触:“总理提到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我们也要努力用‘智能+’的思维和方法去提升效率,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真正实现报告中提出的让全球更多用户选择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

    在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樊杰委员看来,除了对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智能+”能担纲的重任还有很多: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的高技术产业、改善社会管理和人民生活。“智能+”强调的是技术基础,能实现对复杂系统的高效率管理,适用于产业经济、政府管理方式、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

    实行“包干制”,科研人员或有更多自主权

    “报告里提到,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作为一线科研人员,听到‘包干制’,我也特别振奋。”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古生物学家徐星委员说。

    徐星表示,基础研究的特点是自由探索,围绕这个目标,从管理形式上讲,需要人、财、物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此次改革提出“包干制”,是对基础研究自由探索的呼应,从科研本身的特点来制定相应的政策,道出了科研人员的心声。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杨卫介绍,以前每个研究者申请科研项目时,必须提交一份财务预算,财务预算含有不同科目,每一个科目都对资金使用有一定比例要求。在他看来,采用“包干制”就是只提总数,根据任务完成的需要来编制预算,给科研团队更大自主权。

    加强科研伦理,也需科普教育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林认为,总理在报告中提到“科研伦理”和“惩戒学术不端”这两个关键词,是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很重视科研伦理建设,在我国搞科学研究不能以危害人类为基本伦理底线,不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说到科研伦理,公众很容易想到去年发生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学术界要如何捍卫科研伦理,政府部门应扮演什么角色?这些问题都引人深思。

    中科院院士、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饶子和委员认为,科研伦理不仅要提升科研人员的科学素养,还要加强科研伦理科普教育。

    张盖伦 崔爽 付丽丽 陈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筑梦新时代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镜像
三个科技热词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自动消毒门把手
折叠是怎么做到的
利用太赫兹辐射可确定脑肿瘤边界
全球首个轨道交通转向架智能制造车间投产运行
我给“鲲龙”当游泳教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