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场关于青春的接力赛

    保利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 田世威

    2015年的夏天,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夏天。在这个夏天里,我结束了长达16年的求学生涯。学生时代的青春,一去不复返。7月,我前往我工作的公司报到,开始了新的征程。工作时代的青春,正向我徐徐走来。

    我的青春,延续了父辈的理想。40多年前,父亲大学毕业,他响应国家的号召,背着行李回到乡下,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父亲的青春从此交给了青山绿水。我知道,这些年来,父亲将他的一腔抱负和热情全部寄予到我的身上,我是他的希望。

    大学入学报到时,父亲因为不放心我独自去学校,陪同第一次出省、第一次坐火车的我去报到。那时的我,有点叛逆,更多的是父亲觉着我少不更事,同时他也希望能再次去大学校园看看,或许能捡拾起曾经青春的回忆。到学校报到的第二天清晨,父亲在安顿好一切事务之后,简单交代了我一下,留给我和大学室友一封信,便动身回家了。

    四年后,在归家的车厢里,我打开宿舍兄弟送给我的毕业礼物,在那个沉甸甸的礼盒里,父亲留的那封信还躺在里面。再次翻看那封四年前的信,我才逐渐明白父亲的良苦用心。我才懂得,我是父亲青春的延续。我的青春应该包含父亲未能绽放的光彩、他曾经的抱负与热情,他希望我能为国家、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在这美好的时代里,父亲希望我的青春能不一样,而宿舍兄弟正是读懂了我父亲的良苦用心,将这封信连同他们送给我的毕业礼物一同装进了盒子里。

    从洛阳回到家中,父亲为我清点带回来的行李,我将大学毕业证书拿给父亲看,父亲小心翼翼地接过毕业证书仔细地翻看了起来,连连说:“儿子,可要保管好,可要保管好。”在看到我将毕业证书放置妥当后,父亲意味深长地说:“儿子,大学的梦已经圆了,该向下一个目标出发了。你的中考、高考包括上大学都是我陪着你,这次去工作我还是陪着你去。我一直希望你能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嫁一座城,娶一世人,稳稳当当走好人生每一条路。离洛阳去襄阳,与阳字结缘,你生来阳光,但是为人处世有欠缺,我希望你踏踏实实地工作。”

    我告诉父亲,我不是十分同意他陪我去公司报到,我已经长大了,不再像以前那般怯弱。父亲对我说:“你认为自己的怯弱是源于父兄的溺爱。小时候每逢外出,父兄都会把你背在背上,你说你是父兄背上长大的孩子。现在,你已经长大了,相信我,工作时代的青春正向你徐徐走来,父亲渴望为你揭开不一样的青春的面庞,父亲也知道工作时代的青春能填补你在学生时代的不足,更重要的是,你是我的青春的延续,你去公司报到我当然也要去。”

    听完父亲的话,我深深明白,父亲之于我,不仅仅只是父子,更是一种青春的延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筑梦新时代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镜像
晚来春
藏在香椿里的乡情
躲雨
一场关于青春的接力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