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藏在香椿里的乡情

    李晓琦

    路过街边的小菜摊,见一老妇人面前的竹筐里摆放着许多嫩紫的叶儿,散发着诱人的香味——这不是香椿吗?原来乡下的椿树已发芽了。

    买下一把香椿,心里却在感慨,久居城市,岂止是对季节的变幻麻木,就是那浓浓的乡情,也在喧嚣的生活里淡远了。

    我对香椿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即便是在乡下,香椿树也是不多见的。记得小时,村前屋后,多的是一种不能吃的椿树,俗称“臭椿”,树上爬着一些扁扁的小虫,身上散发着一股骚臭味。能吃的“香椿”,村中只有两棵,一棵在一远房堂叔的院子里,一棵就在我家的屋前。

    香椿树难成料,那时又不作兴买卖,乡下便没人去栽,完全是自生。因堂叔院子里的那棵看得紧,每当香椿发芽,嫩黄的芽叶生满枝头的时候,就有村人到我家的屋前采摘,尝个新鲜。与和善的母亲打声招呼,或攀爬、或勾拽,就将一把青嫩嫩的椿芽儿采了去。有客气的,来时还会带上两三个鸡蛋。

    香椿可以凉拌着吃,也可以腌了晒干后存放。最常见的吃法是炒鸡蛋。那时候乡下都烧柴草,灶台上的锅很大,每当母亲用香椿炒鸡蛋时,一屋子都飘荡着馨人的芳香。直到现在,每当吃到香椿炒蛋这道菜,眼前总浮现母亲在灶台前的那片氤氲里,挥动锅铲的身影。

    远离故乡,在城里生活了几十年。椿树发芽的日子,偶遇乡邻进城带来几把香香的叶儿,总感觉比菜市场、超市里买的香郁,是那叶芽儿里饱含着浓浓的乡情吧?

    一个春日去乡下,亲戚家的院子里有一棵高大的香椿树,下面的叶芽采光了,上面却是一片嫩绿。问怎么不摘了,说是太高了,再说现在吃得东西太多,也不稀罕了。我立即脱了外套,用小时候锻炼出来还没忘却的爬树本领攀了上去。不一会儿,小院子里便落满了香椿芽儿。回家后,我依照母亲的做法,用盐腌了,却不晒,用大玻璃瓶装了放在冰箱里。那个春天的芳香,陪我浅酌慢饮了漫长的时光。

    记忆最深的是在武汉漂泊的那个春天。在深深体会了打拼的艰难及生活的困苦,经历了人世的冷暖和友情的淡漠后,一个中午,我疲惫地落脚在路边的一家小饭馆。香椿炒蛋——贴在墙上的菜谱一下子就勾住了我的眼睛。等一盘热气腾腾的香椿炒蛋摆在我的面前时,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我想起了灶台前那片氤氲里母亲的身影,想到了故乡……

    年年春天,年年香椿发芽,让我把亲情与乡情的芳香和温馨一直品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筑梦新时代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镜像
晚来春
藏在香椿里的乡情
躲雨
一场关于青春的接力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