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韵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晚来春

    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  廖双初

    今年的春天来得晚,立春都一个多月了,春的气息总还不浓。往年这个时候,大地早已鲜花烂漫、杨柳依依、绿草如茵了,可现在似乎难觅踪影。至于冯唐所描绘的“春水初生,春林初盛”之类的风景,便只能存在于作家的笔端了。

    好在这个周六,天总算没有紧绷着脸,微风习习,云在消散,太阳有了一丝要呈现光芒的味道。我走出家门,来到建成不久的河岸大道信步寻春。

    或许是人们被连月的阴雨拖得对天气没有了信心,岸堤上散步者寥寥。人一少,道路就显得无比空旷。绿化带里,从某个大山深处移栽来的高大乔木显然还没有回过神来,从上至下只有些零星枝丫,像伤疤一般吸附在树干上的不多的叶片偶尔在风中震颤,说明它们还顽强地活着。地上的草儿,除了杂草长势犹欢外,其余皆未苏醒,仍是去年的模样。望一眼堤下的资水河,还没有涨起来,长时间的雨,让它有些浑浊。

    独个儿步行在如此寥落的路途,我竟满眼是秋的萧索,看不到春的蓬勃。

    我不由得想起一位朋友对我的倾诉和感慨。时间回溯到一年多前,朋友遭遇了人生的一次挫折,结果是丢了职位,减了薪水,损了名声,家人为他经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想到自己工作十多年一向严谨认真,不期却遭此不测,他有些心寒。

    他跑来同我讲这些,是同病相怜,更是惺惺相惜,他知道我不久前也遇到了一次挫折。

    他的事,我了解,有点冤,也不冤,要怪只能怪运气不好。我没有同他随声附和,也不支持他心灰意冷。我对他说,在这个场子里混,并非到处都是阳光明媚,也有风雨,也有险滩,吃点亏很正常,只要把握好了大原则,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如果老这样郁郁寡欢,人的青春耗不起,也无人来同情你,你应该重拾信心,加快步子朝前赶。

    跟他聊的过程中,我想起台湾歌手郑智化的一首歌《水手》,歌里反反复复吟唱的那么几句:“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问/为什么”。这好有意味的歌词,饱含着多少人生况味和哲理!

    眼前的资水河,让我想到了多年前河里扬起的无数风帆。这是一条孕育生命的河流,也是一条曾经赋予多少人生活的河流。许多事,真的不必去拷问为什么。

    我从高高的河堤上下来,往亲水码头方向走去,猛然发现,绿化带里临水种植的茶花开得正艳,瞧那样子已盛开了多日,红花已谢了一地。原来,春日迟迟,却不是完全没来,我们往往只注意了它的常态,而忽略了它背后萌动的一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筑梦新时代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镜像
晚来春
藏在香椿里的乡情
躲雨
一场关于青春的接力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