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代的剩女

    □  青丝

    “剩女”如今在网络和现实中,都是热门话题。随着追求个性自由的都市男女越来越多,单身人群不断扩大,“剩女”成为令人瞩目的社会现象,也成了教育部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

    在古代,最有名的“剩女”是战国时期的钟离春。刘向的《列女传》说她:“臼头深目,长壮大节,卬鼻结喉,肥项少发,折腰出匈,皮肤若漆。”总之,几乎集结所有的丑处于一身,没有丝毫的女性魅力,故她年过四十,依然孑然一身。不过,钟离春并不是嫁不出去,而是她对未来夫婿有着很高要求。眼看青春已被挥霍殆尽,钟离春于是主动出击,她前去求见齐宣王,向他提出一系列政改的建议。齐宣王被钟离春的才德折服,立她为王后,成就了一段最为辉煌的“剩女”传奇。

    东汉年间,有个叫孟光的女子,生得鼻偃齿露,面貌十分丑陋,加之身躯肥胖,力大无比,时人都把她当成男子看待。曾有几拨媒人上门,想与孟家缔结亲事,却被孟光拒绝。她本人倒是非常自信,说:“我想要嫁当今名士梁鸿。”

    梁鸿也是个识货之人,听说了此事,果真上门求亲。成亲当天,孟光故意身穿华贵的衣物,脸上化了浓妆测试梁鸿,结果一连七天,梁鸿都没搭理她。孟光问原因。梁鸿说,我想要找一个甘贫守志,能和我一起隐居吃苦的人,你这样打扮,很令我失望。孟光这才恢复朴素的打扮,从此夫妻,相敬如宾。据记载,孟光给梁鸿送饭的时候,把托盘举得和眉毛一样高,因此有了举案齐眉这个典故。

    清代历经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四朝的内阁学士赵光,执掌刑名二十年,积累下了大量家财。赵光无子,只有三个女儿,其中三女儿云英未嫁。赵光死后,财产都留给了三女儿。礼部尚书万青藜某日接到赵光的三女儿来信,信上说,世伯与先父是旧日同僚,侄女如今已年逾三十,又没有父母代为操持婚事,所以恳求世伯为我择一夫婿,有三个条件:第一必须是做元配夫人,第二对方必须是少年翰林,第三对方必须出自世家名门。

    万青藜有个门生胡隆洵,进京考试奏捷,获授吏部主事。胡隆洵尚未婚配,又是新科进士,只是家里很穷,不符合第三条要求。赵光的三女儿无奈,只好勉强答应。但嫁的终归不是符合自己标准的理想夫婿,婚后,她总认为丈夫是拜自己所赐才过上了好日子,每每视丈夫若奴隶,双方始终无法建立起亲密关系,她自己也活得郁闷无比,没几年就死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筑梦新时代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镜像
毛泽东何时题写了“韶山学校”
苏轼的一字功课
我讲个笑话,你可别哭啊
“明目张胆”原是褒义
古代的剩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