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爱记段落

    说起背课文,学生十有八九不喜欢。这不,前几天,我布置家庭作业,让学生回去把一至四单元要求背诵的段落复习一遍,明天抽背。学生一听,脸上乌云密布,一片叹息。

    “怎么,这些段落你们平时不是都会背的吗?”

    “老师,是不是太多了?有十几段呢。”“是啊是啊,能不能少布置一点?”学生们恳请我高抬贵手。

    “老师相信你们一定能行。回去试试看吧。”我坚持。

    回到办公室,回想起刚才学生那一张张无奈、失落的脸,内心油然而生怜惜之情。我是不是太不近人情了?我知道学生的感受,他们是担心在抽背时候,一时紧张,把本来会背的也忘了。

    如何既让学生消除紧张情绪,又能顺利通过检查呢?

    我想到了一档电视综艺节目《我爱记歌词》,要不我也来个“现场记段落”?

    说干就干,我把明天要抽背的课文段落设计成一道道填空题,制作成精美的课件。

    第二天早自修,我走进教室,学生们个个正襟危坐,眼睛直直地看着我。

    “大家很紧张吗?”“当然紧张。”

    “这次抽背换一种方式,叫‘我爱记段落’。”我边说边打开电脑,“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比赛,按座位轮下去,填对一个空格,加10分,看哪一组得分最高。”学生们很兴奋,先前那种紧张和为难的表情荡然无存。

    大屏幕上,段落在不停地转换,被测的学生喊“停”,我就按键暂停,该生就对面前出现的段落进行填空。比赛是在轻松、自在和欢笑中进行的,20分钟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最后,第一、第二小组获得并列第一。

    虽然比赛结束了,可是学生们还意犹未尽,尤其是没得第一的几个小组很不服气,强烈要求下次再比。

    变换一下方式,一改枯燥、乏味的背诵复习为学生乐于接受的游戏,寓教于乐,一举两得。

    董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筑梦新时代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镜像
天上掉下个“0”妹妹
用思维训练提升运算能力
我的徽章我做主
我爱记段落
善于捕捉教育契机 健全留守儿童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