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毛泽东何时题写了“韶山学校”

    □ 王昕伟 唐正芒

    韶山学校坐落于湖南省湘潭市韶山毛泽东故居西侧的张家山上,现是一所从小学至高中俱全的全日制学校,因毛泽东曾亲笔题写校名而更添光辉。根据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撰的《毛泽东年谱(1949-1976)》(以下简称《年谱》)记载:毛泽东在1953年12月5日晚上,“会见毛月秋、毛泽荣、文东仙、文九明。应毛月秋的要求,题写‘韶山学校’四字”。然而,通过查阅大量有关韶山学校的档案、著作、文章等,可发现在“毛泽东是何时题写‘韶山学校’校名的”“毛泽东是应何人之请题写‘韶山学校’校名的”这两个具体问题上存在着很大的分歧和争议。

    据韶山学校官方网站所述:“1953年夏,新校舍竣工落成,毛泽东亲笔题写的‘韶山学校’四个笔力雄浑、光辉夺目的大红字,镶嵌在校门上端。”由此可以得出毛泽东题写的“韶山学校”校名最迟应该在1953年夏季之前写好,并已镶嵌在校门上。

    当然,也不排除这种可能:《年谱》将毛月秋去北京请毛泽东题写校名的时间弄错了,“韶山学校”校名可能还是毛泽东应毛月秋之请而题写的。如果这一假设成立,那么毛月秋必须在1953年夏季之前去北京或与毛泽东有书信来往,请求其题写校名。但是,翻阅《毛泽东书信选集》等大量书籍资料,并未发现毛月秋有请求毛泽东题写“韶山学校”校名的任何往来信件。

    另一方面,一些著作、文章都提及是毛宇居去北京请毛泽东为韶山学校题写校名的。《韶山志》记载:“曾几次进京,请毛泽东为家乡的湘潭大学、韶山学校、东山学校题写校名”,一份毛宇居手写的韶山学校建校纪事也提到“至一九五二年秋,毛君宇居晋京受托要求主席书写校牌名……主席即率性书写‘韶山学校’,嘱毛君宇居带归”。

    其主要经过如下:1952年11月2日,毛宇居邀同文梅清,从韶山启程。10日,毛泽东在中南海接见了他们,毛宇居向毛泽东汇报了家乡教育情况,说明了求他题写校名的来意。毛泽东同意后,随即题写了校名。其间,毛泽东和毛宇居之间还有一段很重要的对话——毛泽东问:“写什么名称好?”毛宇居说:我们只办小学,写‘湘潭县韶山小学’吧!”毛泽东提起笔来,突然又放下笔说:“为什么硬要叫小学呢?学校将来发展,可以办中学、大学嘛!还是叫‘韶山学校’好。这样,不就一次写全了吗?”

    这段谈话在《湘潭大学校史》等大量著作文章中都有着近似的叙述,可见并非子虚乌有。这段谈话向世人揭示了毛泽东为何题写“韶山学校”而不是写“韶山小学”的原因。同时,湘潭大学得以创办的缘起之一也在于毛泽东想在家乡“办中学、大学”的心愿。据此,可以断定毛泽东应毛宇居的请求题写了“韶山学校”校名当属事实无疑。而毛泽东题写“韶山学校”校名的具体时间,也可以确定下来了,即为1952年11月10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筑梦新时代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镜像
毛泽东何时题写了“韶山学校”
苏轼的一字功课
我讲个笑话,你可别哭啊
“明目张胆”原是褒义
古代的剩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