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思维训练提升运算能力

    小学数学计算中的有些算理,成人看来非常简单,可在小学生眼里,却没有那么轻松。作为老师,我们不妨多站在儿童的角度思考,为他们掌握知识做好无缝对接。

    “数”与“形”是贯穿整个小学数学教材的两条主线。在计算教学中,要有意识地将“数”的问题用“形”来直观描述,以“形”究“数”。例如,分数乘分数的学习,许多学生对此只是停留于算法机械的记忆与模仿:分母和分母相乘做分母,分子和分子相乘做分子。计算正确率也很高,怎样让学生真正懂得这样算的道理?可以先让学生根据算式的意义,画出线段图、面积图等多种直观图看出结果,再借助图理解结果中分母(单位“1”平均分的份数)、分子(阴影所占的份数)的由来。由于分数本身比较抽象,分数乘分数更加抽象,所以,仅仅画一次图,学生还不可能真正理解算理。要多进行画图、观察活动,通过图与式的比较、分析,让学生渐渐悟出算法背后的道理,还可要求学生看着算式在头脑中构图,想象、理解算理。

    小学阶段运算能力的形成,既是知识、技能的习得过程,更是思维发展的动态过程。教师要让学生在充分理解算理基础上构建算法,将为学生的后续学习,尤其是数学化的思维方式的形成提供基础性的核心引领。

    袁敬丰 吴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筑梦新时代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镜像
天上掉下个“0”妹妹
用思维训练提升运算能力
我的徽章我做主
我爱记段落
善于捕捉教育契机 健全留守儿童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