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上掉下个“0”妹妹

    听课是整个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课堂40分钟一定要让学生充分集中注意力。有什么办法让那些游走在课堂之外的学生第一时间回归课堂?

    比如用我的“打电话系列”操作:有学生开小差了,我就拿起黑板擦,装作打电话的样子,拨通正在走神的学生的电话。有两个学生在讲话,我就会说:“再讲我要收电话费喽。”还有些学生发言声音特别小,我就会说:“我这里信号不太好哦,请大声点。”这样打趣既不会伤到学生的自尊心,又有助于化尴尬为祥和。

    对于数学课堂的把握,我也喜欢以幽默启智的方式来使学生轻松地理解教学内容。讲解数学题时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难点,单纯重复地讲解算理,学生未必掌握,还会增加疲惫感。这时,适当的情绪兴奋可以让身心重新处于最佳状态。

    在教学“小数的除法”时,被除数的小数部分仍有余数,要添“0”补位。难点来了——“0”从哪来呢?我把问题抛给学生,学生一个个皱紧了眉头,满堂寂静,有些学生只是要让自己看起来像是在思考的样子。

    我快速扫视了一下全班,凡是跟我有眼神接触的统统低下了头,恨不得把整个头部埋进课桌里。我的耳边仿佛荡漾着学生的心声:“老师,别叫我。”

    但总也少不了一些喜欢逗乐的孩子:“对啊,‘0’总不能从天上掉下来啊?”“这个问题可真难,你会吗?”

    “那可不?”我故作神秘,“天上还真掉下了个‘0’妹妹呢。”

    听我这么一说,学生们听课的兴趣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都睁大了眼睛,看看是哪里来的“0”妹妹。

    于是,我用板书演练了一遍添“0”补位的全过程。

    “原来是这样啊。”学生们立马有了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感觉。

    这堂课,我并没有过多的讲解,只是适时地注入一剂“兴奋剂”,缓和学生们的紧张情绪。

    课堂本就充满着惊喜与意外,正是这惊喜与意外,撩动学生的“沸点”,让课堂透射出生命的活力。我喜欢这一形象的比喻:课堂应是向未知领域挺进的旅程,随时都有可能发现意外的通道和美丽的风景,而不是一切都必须走固定的路线。  姚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筑梦新时代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镜像
天上掉下个“0”妹妹
用思维训练提升运算能力
我的徽章我做主
我爱记段落
善于捕捉教育契机 健全留守儿童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