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校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篮球让童年更精彩

    本报记者 余娅 通讯员 谭文才

    编者的话:

    目前,湖南省共有100所学校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校园篮球的发展,给湖南学子带来一股实实在在的“篮球热”,学校通过篮球校本课程、篮球大课间活动、篮球社团竞技训练等途径,将篮球元素融入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努力培养青少年篮球后备人才。今起,本报推出《守护篮球梦》系列报道,与大家分享湖南各地发展校园篮球的突出经验以及区域典型、学校典型和青少年篮球工作者典型。

    被记者问到读书和打球有没有冲突时,国防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以下简称“国防科大附小”)六年级一班的邱楠连连摇头,他笑着告诉记者:“打篮球并不会影响学习。我上学期期末考试英语考了96分、语文99分、数学100分。”

    别看邱楠才上小学六年级,打篮球已经有六年时间了,小伙子在篮球赛场上战绩了得,就在2018年底的“长沙小篮球联赛”(使用小型篮球、球场以及球筐和球架,专门定制符合12岁以下青少年特点的篮球比赛规则来开展的青少年篮球赛事)中,邱楠拿到了U10组“得分王”。同场比赛中,学校二年级四班的宫荣骏拿到MVP(最有价值球员),他的优秀表现帮助国防科大附小拿到了U10混合组季军,国防科大附小篮球队在赛场上大放异彩。

    近年来,国防科大附小致力于校园篮球发展,逐步完善梯队建设,规范训练体系。学校利用体育课和第二课堂对学生进行专业的篮球技能训练,每年举办班级篮球赛,低年级的运球、投篮比赛,高年级的篮球争霸,让孩子们在篮球运动中收获了强健的体魄,也领悟到了团结合作、永不放弃的篮球精神。

    此外,国防科大附小的小球员还走出校门,参加省、市各级篮球赛,以赛促训,不断提高竞技水平。2017年,学校“科大湘北”队参加长沙市第九届运动会青少年俱乐部篮球联赛获得“U13”冠军;参加浙江衢州海峡两岸U12全国邀请赛获得全国亚军。

    该校篮球教练周磊告诉记者,学校对小球员要求严格,要求他们打球学习两不误,不能因为打球荒废学业。正因为此,孩子们必须学会合理安排自己学习、练球的时间。“我会争取下课就把作业写完,然后用空闲时间复习功课。” 邱楠说,“当别人还在写作业或者放学回家的时候,我已经在训练了。”

    每天放学时间,国防科大附小的篮球场边,球员们的爸爸妈妈都会准时到场,陪着孩子们练习、给他们信心和建议。因为父母的鼓励、队友的支持、自己的努力付出,小球员们愈战愈勇,正如国防科大附小校长易宇所言:“孩子们的童年,因为篮球更加精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筑梦新时代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镜像
小小篮球让童年更精彩
筑牢传染病隔离墙
河畔健步庆“三八”
2千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护蛋体验母爱
课间操兼具时尚与活力
师生募3万元救助学生家长
小小义卖,关爱满满
借助“商”力量,扶贫出实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