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提案”亦有家国情怀

    □ 余娅

    《关于整治老年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提案》《关于将学生从校外辅导机构“拉”回学校的提案》《关于规范早教机构管理体制的提案》《关于加强中小学食堂膳食营养建设的提案》,今年全国两会上,这些由上海市奉贤中学、江苏省南通中学等学校中学生提交的“学生提案”引人注目。

    (3月4日 人民政协网)

    众所周知,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事关国计民生,也事关每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国人。当“学生提案”出现在高大上的全国两会上,也就意味着这群孩子摆脱了“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生标签,跨出了他们学习的舒适圈,参与到了国家政治生活之中,这样的新闻实在令人欣慰。

    要知道,学生们递上的绝不仅仅是一份提案,还有提案背后他们对身边人和身边事细致入微的观察,从提案的标题之中我们不难看出,他们关心被保健品欺骗的长辈,关心被校外辅导机构“绑架”的同学,也关心早教机构是否规范、学校食品是否健康营养。因为关心,所以用心用情,他们开动脑筋,主动为这些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出招。

    “知之者不如行之者”,提案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学以致用,将课本上的知识和生活中的经验运用于实践;他们还必须寻求老师、父母、权威人士的帮助,让提案更专业、更具可行性。且不说这些建议能否被采纳,光是他们这份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就值得我们为之点赞。除此之外,孩子心中萌芽的家国情怀更值得褒奖。

    我们总说“要培养孩子的家国情怀”,家国情怀要怎样培养?笔者以为,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会事务,潜移默化地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们在参与之中,与国家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家国情怀自会油然而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筑梦新时代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镜像
为学生减负,从“无作业日”开始
众筹毕业晚会,你怎么看?
天天辅导其实不好
高校“转会费制度”值得一试
“学生提案”亦有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