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学生减负,从“无作业日”开始

    □ 许艳丽

    这个学期,对于长沙市岳麓区实验小学西校区的近2000名孩子来说,紧张的学习中充满了新期待。“每个月最后一天是‘节日’,不用做家庭作业!”孩子们不约而同地说,笑容格外灿烂。“无作业日”作为校定节日,在让孩子们开心的同时,更得到了广大家长和老师的点赞、支持。

    (3月5日 《长沙晚报》) 

    当前,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现在的中小学生课业负担重,学习压力大,严重阻碍了他们快乐健康的成长。通过有效的减负手段,引导中小学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中小学生营造一个安全的成长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无作业日”倡导一种科学合理的教育环境,释放了减负的信号。

    作业是教育教学流程中的重要环节,通过作业可以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从而使教师有针对性地改进教育教学,实施个性化的教育教学辅导,这些都是正常合理的教育教学行为。然而,事与愿违,诸多中小学校教师在布置作业的过程中,忘记了作业的目的与初心,往往为作业而作业,将作业演变成学生提分的工具,致使作业数量急剧增加。各科作业相互累加,作业时间不断延长,再加上家长额外布置的作业,让学生不堪重负,扰乱了学生的正常生活,占用了学生大量的休息时间,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

    “无作业日”并不是取消作业,不布置作业,让学生丢弃作业,而是让学生从繁重的作业中解脱出来,腾出时间去阅读、去实践、去玩耍,这是对作业的深层次反思。它是在释放一个理性的信号,提醒教师、家长、学生,重新认识作业的真正目的与意义,思考什么样的作业才是有利于学生发展的作业,才是框定在教育范围之内的作业。

    当然,学生减负,仅靠“无作业日”是不行的,其关键在于通过这样一个活动,营造一个健康的教育环境。对于教师而言,无论是“无作业日”还是平常时间,都要严格控制学生的作业量,优化学生的作业内容,提高学生的作业质量,发挥学生的作业效益。而对于学生而言,应正确看待作业,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以期高质量地完成作业,促进自我健康成长。

    学生学习负担重是一个社会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学校做起,从教师做起,设立“无作业日”作为减负的创新举措,应当值得大力推广与提倡。(摘自蒲公英评论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化
   第08版:筑梦新时代
   第09版:湘韵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心理
   第13版:成长
   第14版:法制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镜像
为学生减负,从“无作业日”开始
众筹毕业晚会,你怎么看?
天天辅导其实不好
高校“转会费制度”值得一试
“学生提案”亦有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