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科教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研究性学习日常训练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娄底市第三完全小学 李晓敏 谢爱华

    《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指出:综合实践活动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开展科学实践、技术实践、社会实践和班团队活动等,涵盖了研究性学习、操作性学习、体验性学习和服务学习四大领域。

    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离不开平时的日常训练,笔者就自己十多年的科学实践活动经验,谈谈如何在研究性学习教学中进行日常训练,指导学生开展科学实践,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一、认真对待始业课。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研究性学习教师一定要重视始业课的教学,做一个会讲故事的研究性学习教师,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训练学生良好的学习常规。我带任何一个班的研究性学习时都会花2个课时给学生讲《苏格拉底和柏拉图的故事》、李怡婷小朋友发现洒金桃叶珊瑚可以作为油漆污染的指示剂等故事,让学生明白坚持是最容易却又是最难的事,引导学生在接下来的科学实践中坚持做好记录,培养坚持不懈和锲而不舍的科学探索精神。

    二、训练孩子大视野、广角看世界。

    在研究性学习中,我会播放一些世界前沿科技,如让孩子们观看杨洋在太空中给孩子们授课、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升空、宇航员在太空行走等视频,带领孩子们参观北斗开放实验室和省科技馆,引导孩子们了解GPS、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组织孩子们讨论我眼中的中国、中国是什么?中国的进步等问题,训练孩子们大视野、广角看世界。

    三、训练孩子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扩展了孩子们的视角,将孩子们拉向广阔的宇宙、遥远的未来之后,我又把孩子拉回自己的世界。引导孩子们关注身边的生活、自身的兴趣和社会的热点,从生活中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培养他们批判学习的习惯,学会解决问题,以提高他们的自学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一)以孩子的兴趣或优势为核心,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的热点、自身的生活和身边存在的问题。

    在教学中,我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关注新闻媒体、自然现象和身边的问题,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如孩子们在浏览《娄底日报》时发现涟源市六亩塘镇湴冲村、瓦坵村两村总人口4000余人,大多数家庭只能饮用污染水,两年的时间里,两村共有50余名村民因饮用污染水患上肝、肠、胃等癌症。从而引发了他们对湴冲村、瓦坵村癌症高发问题的研究,最终形成研究性学习课题——湴冲癌症村的饮用水调查研究。学生李玄黄发现我随手搁置在办公室一个月的半个馒头只干燥不发霉的问题而兴致大发,从而开展了对馒头的研究,最终撰写出研究论文《玉米馒头里的秘密》。通过引导孩子们关注社会的热点、自身的生活和身边存在的问题,孩子们找到了大量的研究性学习课题,学会了如何解决问题,提高了他们的自学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二)重视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指导,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孩子们因为年龄的特点,遇到困难容易退缩,所以老师在平时要训练孩子们迎难而上、锲而不舍的精神,在适当的时候给孩子们提供方法指导,提高他们的自学能力。在《走近创客,体验创新》的研究性学习活动中,孩子们对于采访有一定的困难,所以我在游戏思维训练之后,在实践活动中训练孩子们的采访能力,让孩子们学写采访提纲,做采访准备,注意在采访中的文明礼貌,同时给孩子们提供采访记录表,指导他们采访结束后整理资料,让孩子们学会采访的方法和技巧。

    四、训练孩子观察与推理的习惯。

    观察是获取知识和掌握技能最基本的方法,人们从外界获得的信息中,有90%是通过观察获得的。上海三年级学生李怡婷发现《洒金桃叶珊瑚可以作为油漆污染的指示剂》,作为世界首次发现,就来源于她平时良好的观察与推理习惯。所以在平时的研究性学习训练中,我总是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孩子们的观察能力。下面以我指导学生开展的《岩石的秘密》研究性学习课题为例,谈谈平时对学生观察与推理习惯的训练。

    (一)培养学生有目的、有计划的观察习惯。

    观察是一种有目的的感知活动,在没有明确的感知任务时,对象往往是肤浅而不完整,明确了目的任务去观察某一事物,观察的对象就比较完整清晰。在研究性学习中,我带领孩子们进行岩石的观察时,会给他们提出观察任务和目的——岩石的形状、色泽、表面有什么等,培养他们有目的的观察习惯。

    (二)观察过程中,指导学生边观察、边思考,引导学生多问几个“为什么”。

    如果观察时不动脑筋,不积极思考,即使是新奇的东西放在眼前,也会错过捕捉的机会;而处处留心,善于思考的人,往往可以从人们习以为常的现象中获得重要的发现。在学生观察岩石的同时,我会引导学生一边观察一边思考:岩石的表面为什么会有花纹?在敲打岩石的时候为什么会有难闻的臭鸡蛋气味?岩石中为什么会有化石?化石是怎样形成的……

    (三)在观察完毕后,引导学生对观察结果抱实事求是的态度,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精神。

    观察完毕后,要真实客观地记录所看到的现象和实验数据,不能凭主观想象任意修正或人为地编造数据。如果实验观察结果与预期的不一致,要查找原因,认真分析,进行重复实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苑
   第08版:成长
   第09版:寒假特刊
   第10版:寒假特刊
   第11版:寒假特刊
   第12版:寒假特刊
   第13版:寒假特刊
   第14版:寒假特刊
   第15版:寒假特刊
   第16版:寒假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师说
   第B4版:论坛
小学生习作素材积累能力培养初探
加强研究性学习日常训练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