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文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间啊,时间

    怀化市第一中学高三(291)班 何子睿

    “时间啊时间,你是老人也是少年,看到了痕迹,看不到足迹;时间啊时间,你是遗忘还是记忆,想起了从前,想不起眼前”前些天无意间听到由叶树贤作词,王乐达作曲,忘年计划演唱的《时间啊时间》这首歌曲,思绪万千!

    时间总在以一个不变的正规速度走。不管你是忙是闲;是喜还是忧。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去来的中间,又是怎样的匆匆呢?早上我起来的时候,小屋里射进两三方斜斜的太阳。太阳他有脚啊,轻轻悄悄地挪移了;我也茫茫然跟着旋转。于是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唱歌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走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时间如水,变着法子想从你的身边溜走。我撩起一把清冽的泉水,尝一尝,沁人心脾。仔细品味一下,里面竟然有青春生涩的味道。于是,落寞感被时间唤醒,开始去思考时间。时间对待每个人几乎都是公平的。每分钟60秒,每小时60分钟,每天24小时,每年365天…不管你是平民百姓,还是王侯将相;也不管你是社会精英,还是贩夫走卒,她能赋予你的支配权是相等的。她给予你的绝不会比皇上少,她会给这世上每个生灵同样的待遇。

    曾记得自己开始进入高中时,屈指一算,高中有三年的时间,日子长着呢,何必着急。于是,上课的时候悠悠然,要听不听,时间从我恍恍惚惚的思觉中溜走了。作业,不是马虎了事,就是抄写塞责,时间便从我作业本边晃过了。星期天、寒暑假,我不是进影视院、KTV量贩歌厅,就是玩密室逃脱、溜商店,时间又从我在影院、KTV量贩歌厅、密室逃脱、商店的身边悄悄地走了。一年多的时间,按其正规速度,不快不慢地过去了。高二会考即将来临了,我复习语文,又想起数学还没有看;看数学,又想起英语没有复习。记忆最深的是那次语文考试,我一览试卷中的试题,似懂非懂。一小时过去了,我还没有做完基础题,作文更未开笔。忙得心烦意乱,抬头看钟,指针嘀嘀哒哒一分一秒……,毫不留情地照常走着。表针啊表针,你为什么不为我停一停?时间啊时间,你为什么不为我遮挽一刻?这时我才恍然时间是多么无情,多么宝贵。无怪古人有诗云:“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后来,我读了苏联作家格拉宁的小说《奇特的一生》。主人公柳比歇夫驾驭着时间的飞马,一生写出了遗传学、哲学、昆虫学、无神论等领域的许多著作,从柳比歇夫身上我学会了在汽车上背外语单词,在午间疯狂刷题,在睡前阅读书籍。时间的“下脚料”被我一分一秒地用上了。马克思曾说:时间,就是能力等等发展的地盘。我们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我们善待时间,就是善待未来。我们抓住时间,就是抓住机遇。我们放大了时间的局限性,也就升华了生命本身。虽说寸金难买寸光阴,但努力和勤奋却可以赢来永恒的光阴。时间只有在人类的创造活动中才有价值。

    时间啊,时间,总在以一个不变的正规速度走。不管你是忙是闲,是喜还是忧。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苑
   第08版:成长
   第09版:寒假特刊
   第10版:寒假特刊
   第11版:寒假特刊
   第12版:寒假特刊
   第13版:寒假特刊
   第14版:寒假特刊
   第15版:寒假特刊
   第16版:寒假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师说
   第B4版:论坛
时间啊,时间
爱是一种责任
浅析长沙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及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