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寒假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缝新衣

    长沙市育才小学  虞菊珍

    小时候,我们四姊妹最盼望的莫过于过年了。

    年前,父母会接一次裁缝到家来缝制过年的新衣。腊月时,布匹、棉花均已备好,父亲挑着担子,把裁缝师傅的缝纫机、三线机等从一上户人家挑回家来。裁缝到了,我们的幸福也就到了。

    父亲卸下一块大门,搁在两条板凳上,裁缝就可以在上面裁剪衣服了。

    吃完早饭,裁缝开始工作了,左手拿着一把尺子,右手则是拿着印粉,左一画,右一描,一件衣服的雏形便跃然布上。那时,我们哪儿也不去,只是眼巴巴地盯着裁缝的一举一动,东看看,西瞧瞧,心里想着:什么时候能穿上新衣服?这时,只见裁缝拿了一把大剪刀,咔嚓咔嚓……

    棉衣里面铺棉花时,母亲会说:“师傅,麻烦你铺厚实点,要穿几年的。”

    我们姊妹就在焦急的等待中,等候师傅的召唤了。 “大丫头,你来试试。”师傅一声喊,姐兴高采烈地跑过去,脱下穿了几年的旧棉袄,穿上了新的。在那寒冬腊月,这一声召唤传来的温暖是无法比拟的。

    第二天黄昏时候,我的棉衣也做好了,当然,依然是袖子长。母亲会说:长一点好,要穿几年的。那时,我们姊妹四个,每人都会有一件新棉袄,棉裤则不一定每个人都有,但在我记忆中,往往没有新衣的就是母亲一个人了。试完之后,母亲发话了,过年再穿。于是,母亲把做好的棉衣收到衣柜中。此时,我们就开始了长久的盼望,日日盼,夜夜盼,怎么还不到过年呢?有时趁母亲不在,我们还会偷偷地拿出新衣,再次试穿一下,体会一下新衣的温暖。

    裁缝师傅在家缝衣,母亲会一日三餐都做好吃的,供师傅吃好,当然也希望他能帮我们把衣缝得厚实一点,这时,我们的嘴也快活起来,天天能吃到肉了。

    记忆中,过年缝新衣的日子是我们最快乐的日子,也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苑
   第08版:成长
   第09版:寒假特刊
   第10版:寒假特刊
   第11版:寒假特刊
   第12版:寒假特刊
   第13版:寒假特刊
   第14版:寒假特刊
   第15版:寒假特刊
   第16版:寒假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师说
   第B4版:论坛
关于年猪的记忆
滩头年画
年 味
过年
缝新衣
话说过年
铜官古镇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