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寒假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年猪的记忆

    常德市育英德景园小学  戴碧涛

    学校一放假,我就急着往老家赶,去把二爹给我们杀的年猪肉拖来。

    在老家,杀年猪可是预热年味的一件大事。

    赶猪上板、上钩开膛,砍边上秤都是力气活,父亲还会请邻居代清叔、民祖叔过来帮忙。母亲也会有相好的姐妹来家,力气活忙完后,浸猪血、灌香肠、化猪油就该女人们上场了。

    逢上哪家杀年猪,就是全队孩子们的庆典。胆大的,从猪圈赶猪开始,到杀猪接血、腰盆刮毛、吹气,全程不落,运气好,还能捡个猪尿泡当气球吹;胆小的,到刮尽猪毛吊秤开始围观,跟着杀猪佬上一堂形象生动的生理解剖课——农家的孩子,哪个不认识猪心肺、猪腰子、猪肠子等各样器官?

    到了大年三十前一晚,还有我们最期待的仪式——煮猪头。猪头经过熏制,已风干了水分,各家都会在年前一晚将猪头卤制好,作为过年餐桌上待客下酒的美味。猪头要煮得软糯,没有三四个小时不成。我和妹妹不停地往灶膛里添柴,把火烧得旺旺的。我们一边添柴一边从灶膛后探起身看母亲翻煮、添水。直到母亲将一支筷子能轻松插透猪脸,我们的狂欢就正式开始啦!母亲会拆掉猪头上的骨架,给我和妹妹一人一大块颌骨,我们直啃得满嘴流油,津津有味。现在想来,年前夜的猪头肉,简直是人间美味啊!

    自从父母亲离开老家,我家就再也没亲自喂过年猪,我们也再难感受到儿时浓浓的年味了。如今,也只能从老家拖来的几串香肠、几块腊肉上,寻找一点关于年的美好记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苑
   第08版:成长
   第09版:寒假特刊
   第10版:寒假特刊
   第11版:寒假特刊
   第12版:寒假特刊
   第13版:寒假特刊
   第14版:寒假特刊
   第15版:寒假特刊
   第16版:寒假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师说
   第B4版:论坛
关于年猪的记忆
滩头年画
年 味
过年
缝新衣
话说过年
铜官古镇的年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