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通过“教育育人”实现“立德树人”

    洞口县第一中学  周头玉

    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育人是其实现的根本途径。如何探索多元化的教育育人途径,这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一是思想上的感化激励。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以学生最能接受的方式,培养学生宽广的心胸、高远的情怀、伟大的抱负、顽强的意志等,让学生实现学有所成和学有所用。如文科班的女生喜欢闹情绪,管理起来不太容易,可通过思想上的感化和激励,锻造其坚强内心,激发其学习兴趣,培养良好习惯、端正学习态度和提高抗压能力等。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人,才能更好地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引导学生实现德智体全面健康成长。

    二是个性上的理解尊重。每个学生因各自的成长背景不同,如家庭环境、教育水平和人生经历等,逐渐形成自己独有的个性。在日常教学管理中,老师应看到学生成长所存在的差异性,在公正公平前提下,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最为适当的教育方式,帮助学生成长。当然,这得有个前提:相互理解和尊重,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尊严,这是师生需要细加呵护的东西。因为学生只要尊严还在,其向善向上的希望便在。平时,学生很在乎老师的评价,当老师坦诚相待时,学生会把老师当成知心朋友;当老师始终对他充满信心时,学生也会一步一步前行。“投之以桃,报之以李”,老师也会在言传身教中,赢得学生的爱戴与尊敬。

    三是行动上的坚决持久。“若要对方做到,先要自己做到”。老师用自己的切实行动收获的不仅仅是学生的感动,还有生命的充盈。同时,学生也是很有感受力的,他们不仅“听其言”,也“观其行”。当老师所有的心思都在学生身上的时候,他们便会做出改变。班主任每天比学生提前起床,与学生一起晨跑,早读,督促学生背课文,然后再去上课、备课、批阅作业、找学生谈心……虽然这样的生活显得单调甚至有些机械化,但却过得很充实。一名从洞口县一中考入清华大学的学生写道:“一个老师的工作业绩,不需要过多宣传和过多包装,也能得到认可,因为老师一言一行都在我们视线之内,躬耕讲台的汗水将促使幼苗茁壮成长……也许,这就是教育的力量。”

    四是结果上的坦然面对。“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一次考试失利算不了什么,只要找到原因,改进方法,讲究效率,难题终会攻克,成绩自会上升。因此,只要学生对考试分数有了平常心,在学习上就会变得更为理性,尽管考砸了的情况依然存在,但是少了焦躁与迷茫,多了冷静与信心。当然,教学由量变到质变总得有个过程,这一过程最能检验一个人的耐心,如果熬不住,往往会功亏一篑。作为一名毕业班的班主任,当整个班都考得不太理想的时候,首先要做的,就是沉住气,再把心中的信念传达给每一个学生。当师生以“不问收获”的心境去努力耕耘时,反而会有更大的收获。

    五是师生间的相互成就。让学生站上更高的平台,看到更美的风景,这不仅有利于学生取得优异的成绩,还有助于其拥有完美的人格,这是作为一名教师的价值之所在。“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2018年高考中,洞口县一中高三457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6人上了600分,邵阳市文科状元花落该班,有2人被清华大学录取,语文学科有3人位居全省优秀单科之列。当学生在六月绽放得最灿烂的时候,其实也是老师这份职业最有意义的时候。老师成就了学生,学生也成就了老师。在教学工作中,老师用高度的责任感去对待工作,用真诚去对待每一个学生,把教育做成事业,便能收获丰硕的果实。

    在立德树人过程中,只有积极完善育人机制,注重德育培养、教学理念和育人方法等相互配合、协作沟通,并把授业和育人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立人,调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自省、自律和自习的能力,才能引导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苑
   第08版:成长
   第09版:寒假特刊
   第10版:寒假特刊
   第11版:寒假特刊
   第12版:寒假特刊
   第13版:寒假特刊
   第14版:寒假特刊
   第15版:寒假特刊
   第16版:寒假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师说
   第B4版:论坛
主题课里有意外
吟唱中感受诗词之美
农村娃爱运动
创设情境“找规律”
浅谈通过“教育育人”实现“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