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勤于“复盘”,物理不难

    衡阳市第一中学高三505班 罗凌云

    对于理科生来说,“刷题”是再自然不过的一个习惯或动作。有人觉得,平时“刷”的题高考时基本不会考到,那“刷”题的意义何在呢?其实,这主要还是出于多数理科科目的特殊性: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理解了规律所以能“做出题了”,而是“做着做着”才真正理解了规律,最终成为自己的能力。这里我就和大家聊聊自己在物理方面的“刷题”心得。

    众多周知,物理解题步骤大概分为审题、分析、列式和计算。首先要认真审题。这是我们必须要掌握的一项技能。物理考题千变万化,但本质上,还是基础的定义、定律和物理现象,通过逻辑和数学工具进行有机结合,找到物理现象之间的联系。所以认真审题,把题目的出题目的从字里行间找出来,看看这道题考察的知识点是什么?题目是怎么把这些知识点隐藏在字里行间的?

    其次就是关键环节——分析,如静力学和动力学中整体法、隔离法怎么灵活运用;怎样去做定性分析;运动学、电磁感应问题中什么时候用什么公式,等等。要做好这一环节,我建议大家首先要弄清楚物理的过程,即要对题目中力的产生及变化等过程一清二楚。因此,在这一步,画图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有的画草图就可以了,有的要画精确图,以显示几何关系。画图能够变抽象思维为形象思维,从而使你能更精确地掌握物理过程。以比较经典的“斜面上的小球”一题为例,斜面上有一小车,车内用细绳悬挂一小球,若小车从静止开始沿斜面匀加速下滑,稳定后,求悬线的拉力和车轮与斜面间的摩擦力的关系。我们用简单图形表示出来,就很容易看出问题中涉及到的悬线的拉力是两个物体之间的力,因而必定要用到隔离法;然而单纯对小车分析,摩擦力随加速度改变时,悬线的偏角、悬线上的拉力都在改变,而对小球则完全不涉及摩擦力,这时我们就想到整体法可以避免考虑变化的角度和拉力,于是就可将车和球当作一个整体进行分析。

    至于列式和计算,就是考验你的细心程度和心态了。特别是计算,因为它直接影响你的解题是否完整,即能否顺利流畅地完成此题并踩到包括最后结果在内的每一个得分点。书写也是这样,书写包括了字迹和排版两个部分,清楚的字迹和板书可以使你的解题逻辑更清晰,当出现问题时,也更容易回过头来检查,这一点我们可以平时多去看看参考答案的板书。

    最后我想提醒大家的是,做完题以后一定要好好“复盘”,也就是做总结与整理。光做题不整理,你的记性到底是有多好?其实只要想想,每次卷子发下来,有多少错题老师没有在课堂上讲过?又有多少错题是一错再错?我们常常会高估自己的能力,以为自己听了一遍就掌握了,错过一次以后就不会再错了。可再次考试的时候,考点还是那个考点,考题稍稍变换一下就又不会了。说到底还是相关知识点没有搞扎实,没有彻底吃透。所以,要对做过的题目进行“复盘”,总结为什么会出现错误,把错误原因、解决办法、自己的经验和教训都记录在一个固定的本子上。总结得多了,你能很快发现题目要考察的知识点之间有什么关联,哪些知识点会在题目中经常结伴出现。对了,总结本最好能定期翻看。在回头看的过程中,如果有新的感悟也要记录下来。

    正如老师说的,“好习惯一定要好好坚持和巩固,以后再碰到类似的题目的时候,没有任何犹豫就能动笔,最终得到正确答案,说明这道题完全被你消化了。”一起加油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苑
   第08版:成长
   第09版:寒假特刊
   第10版:寒假特刊
   第11版:寒假特刊
   第12版:寒假特刊
   第13版:寒假特刊
   第14版:寒假特刊
   第15版:寒假特刊
   第16版:寒假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师说
   第B4版:论坛
一枚纽扣的 诉说
勤于“复盘”,物理不难
向“德”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