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枚纽扣的 诉说

    岳阳县第一中学1607班 喻锦澜 

    一枚纽扣的眼里见证了社会的进步,一枚纽扣的心里洋溢着祖国的幸福,一枚纽扣的口里阐述了时代的蜕变。这一枚纽扣传递了我心中的中国梦。

    ——题记

    我是一枚纽扣。一枚出生在军装上的纽扣,然而我绝不平凡。眼前的画面还在继续,声音依旧响亮,鲜血仍在流淌。多么悲壮的画面,多么豪情的声音。我陪同我的主人经历了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浴血奋战,那种激情无法用语言形容,我亲眼目睹了战场上的无情,那种杀戮灭绝人性,我尝试过鲜血的味道,那种血腥味令人呛鼻。虽然我仅仅是一枚小小的纽扣,然而我却有一个大大的梦想,什么时候硝烟四起的世界能重回和平的怀抱?但愿我的梦想不是空想吧! 

    我的主人很不幸的死在了战场。“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我要完成他的夙愿。我拼尽全身的力气挣脱线儿兄弟的挽留,我说我要去远方,完成主人的愿望。我滚动着自己的身体,纵使我已伤痕累累。我滚得累极了,一不小心便在一家农户前睡着了。一睡就不知是多久了。 

    “哎呦,好痛。”不知道谁踩在了我身上,全身剧烈地痛着。那个人似乎也察觉到了他踩到了什么东西。他小心翼翼地拾起了我,像发现新大陆那样惊喜。这是个生得眉清目秀的小男孩,可他的脸上却笼罩着一层淡淡的忧伤。他兴高采烈地朝里屋边跑边喊道:“娘,我拣到了一粒纽扣哦,你可以把我那件有点破的衣服补上了。”那个中年妇女听到了说:“看把你高兴的,来,娘给你补上。”“好。”小男孩高高兴兴地把衣服给他娘。我又回到线儿兄弟的怀抱里。此刻我才恍然大悟,我现在身在一个非常贫寒的家庭里。我天天陪同我的新主人,下地干活。本应坐在明亮的教室读书的年纪却要终日顶着炎炎烈日干活,大概是家里太穷了吧。这里没有战争的硝烟,然而贫穷的日子仍然压得他们喘不上气,连对未来的憧憬也是奢望。我想我仅仅是完成了旧主人的一半愿望吧,毕竟幸福还没来敲门。

    我决定再次去寻找自己的梦想,完成两个主人的共同夙愿。我独自在路上漫无目的地滚动着,我不知道前方是一片光明还是万丈深渊。正当我想得投入的时候,我一不小心掉进了一条小河里,乱石的撞击把我弄晕了。 

    “看,这枚纽扣好有个性哦,看得出来年代很久了,看来这纽扣不简单啊。”“是啊,我想它的背后一定有故事吧……”我被这嘈杂的声音吵醒了,伸下懒腰,睁开眼一看。嗬,好宽敞明亮的房间啊,富丽堂皇的装潢,面前的人们也都喜气洋洋地盯着我讨论纷纷。我环顾四周,这是怎么了?在我身边的都是一些年代悠久的珍物。我难道在博物馆?那这是什么年代啊?我实在是想不通,便静下心来观察着周围的一切。我终于明白了,这是21世纪,现在我们的祖国已经国泰民安了。我长吁一口气,我终于完成两位主人的夙愿了,现在我的主人是全世界的人们。我身边有一张卡片,上面写着:不平凡的一枚纽扣。每天前来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他们静静地听着讲解员讲述关于我的一切,那些陌生而又熟悉的事情,我舒心地笑了。 

    我的使命还没有完成,我要告诉全世界的人们,一枚纽扣坎坷多变的命运,让他们更加幸福地坚定未来的梦想。 

    指导老师 高红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苑
   第08版:成长
   第09版:寒假特刊
   第10版:寒假特刊
   第11版:寒假特刊
   第12版:寒假特刊
   第13版:寒假特刊
   第14版:寒假特刊
   第15版:寒假特刊
   第16版:寒假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师说
   第B4版:论坛
一枚纽扣的 诉说
勤于“复盘”,物理不难
向“德”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