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学生放假时间长
也“难称幸福”

    □ 程振伟

    数据显示,今年哈尔滨理工大学寒假天数以59天雄踞榜首,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只有24天。网友调侃,“哈理工比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整整多出了一个中山大学的假期。”不过,有的学生并不认为放假时间长是件好事,认为放假时间太长,在家里没事干,反而想早点回学校。

    (1月16日 人民日报官微)

    高校在放假时长上,表面看有自由裁量权,实际上背后有一定规律。一般来说,北方高校因为天气冷、位置偏远,秋学期会提前放假,假期也相对较长。而一些工科大学人才培养任务繁重,课程相对较多,只能压缩放假时间。网友所谓的“史上放假时间最长大学”也是相对的,一年365天时间是固定的,暑假时间长往往意味着寒假时间短,所以网友冠名的“某某放假大学”是很难保持的。还有一些少数民族高校,为了照顾学生的生活习惯和民族节日习俗,提前放假也是人之常情。

    更不能简单以放假时间长短论高校层次。之前有网友说,“越是985高校,放假时间越是短”。高校有类型之分,有研究为主型、教学为主型等等。985高校,肯定是研究为主型学校,他们更加注重自主学习、研究实践,不会通过加大课时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所以说并非越是高层次大学,放假时间越短。高校应该在用好自主办学权基础上,多在提升自身办学质量上下功夫。

    大学生不应在放假长短上纠结,更不宜在本校“放假有多强”上论幸福。现代大学在管理上,普遍给学生充分自由,但当前社会竞争加剧的外部现实,再加上高校改变“严进宽出”、加强学业管理的普遍趋势,意味着学生在自我管理上要“外松内紧”。放假了,并非意味着就可以放松睡大觉,管不好自己,成天打游戏生活没规律,在家里很可能被父母嫌弃,之前不是有大学生抱怨“放假回家,没几天就被妈妈唠叨,怀疑自己的妈妈不是亲妈,还不如不放假在学校呆”吗?

    网友调侃的背后,最重要的是用好可供自己支配的时间。如果放假了就放飞自我,玩得天昏地暗,那么放假越长,很可能带来越大的烦恼和无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苑
   第08版:成长
   第09版:寒假特刊
   第10版:寒假特刊
   第11版:寒假特刊
   第12版:寒假特刊
   第13版:寒假特刊
   第14版:寒假特刊
   第15版:寒假特刊
   第16版:寒假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师说
   第B4版:论坛
“扶贫”之外,农村教育更要“扶志”
立法禁止能管住低龄整容?
数字校名难显内涵
每天劳动12分钟,不是随便说说
大学生放假时间长
也“难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