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实“减负” 推动解决“三点半”难题
2019年长沙教育将回应更多群众关切

    本报讯(记者 余娅 通讯员 黄军山)“2018年,长沙市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成为教育部首推3个典型城市之一,获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顺利通过全国首批学习型城市监测,建成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1月22日,长沙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在过去的2018年,长沙市各项教育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  

    2018年普惠性幼儿园达80% 

    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已全部消除

    2018年,长沙市累计收回小区配套幼儿园298所,工作经验在全省推介。新改扩建公办园33所,新增普惠性民办园152所,普惠性幼儿园达到全市幼儿园总数的80%,提前两年完成国家目标。

    2018年,长沙市建成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303所,雨花区、开福区、天心区、高新区等全面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全面改薄”全部完成,浏阳市、宁乡市“改薄”工作考核并列全省第一。建设消除大班额项目校60所,新增学位7.6万个,全市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部消除,小学1-3年级、初中所有年级的班额分别控制在50人、55人以内。

    2018年,长沙市关停无证办学机构1631个,审批办证746个。统筹安排14.5万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学校。投入免费入学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经费14.7亿元,惠及学生102.7万人,建档立卡等困难家庭学生全程、全覆盖和最高等级享受资助。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办结受理事项6600多件,满意度排名进入全省前列。

    启动新一轮中小学布局规划

    推动解决“三点半”难题

    会上,长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卢鸿鸣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表示,2019年,长沙市将坚持以人为本,深化改革、精准施策,啃下发展“硬骨头”,答好人民“关切题”,送出更多教育“锦鲤包”。

    据了解,2019年长沙将启动编制新一轮中小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抓好建设扩容,新扩建25所义务教育学校,在东岸片区和暮云片区各建1所高中;完成市实验小学、培智特教学校等市直重大项目建设。

    同时,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新改扩建30所公办幼儿园,继续推进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鼓励支持街道、企事业单位举办公办园,落实对普惠性民办园分级奖补政策并切实监管其收支情况,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深入推进学前教育集团化发展,整体提升学前教育质量。

    2019年,长沙将建设130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启动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小规模学校建设计划,进一步抬高底部、补齐短板。与此同时,推动解决“三点半”难题,抓紧制订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尽早试行,解决“上班族”家长的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的问题。

    落实“减负”  规范招生

    继续推进民办教育分类改革

    为减轻学生负担,长沙将狠抓教育部“减负30条”的贯彻落实,完善减负制度,加强专项督导、明查暗访,重点对中小学校过度“赶进度、超难度”教学、作业量大、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以考试成绩作唯一依据评价师生等问题实行“零容忍”的严查重处。建立覆盖中小学所有学科的在线学习资源平台,服务学生假期学习和差异化、个性化学习需求。

    2019年,长沙将出台中小学招生改革方案,推进民办初中微机派位和自主招生政策的落实,统一招生时间,规范招生行为,严禁民办学校与培训机构联合举行或变相举行招生考试,严禁“掐尖”“占坑班”等不良现象。严肃整顿民办中职学校违规招生问题。

    与此同时,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改革,研制落实民办教育新法新政的政策措施,出台民办培训学校设置标准和管理办法。完善整治无证办学机构的长效机制。建立区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审批预警机制,控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比例。按照与公办学校“一视同仁”原则,推动师训、评优、资助、群团等各项工作对民办学校的“全纳入”。以规范办学和教育质量为重要依据修订民办教育奖补办法,培育一批品牌民办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苑
   第08版:成长
   第09版:寒假特刊
   第10版:寒假特刊
   第11版:寒假特刊
   第12版:寒假特刊
   第13版:寒假特刊
   第14版:寒假特刊
   第15版:寒假特刊
   第16版:寒假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师说
   第B4版:论坛
年年有“鱼”
2019年长沙教育将回应更多群众关切
劳模教师五年建起百家书屋
致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