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法禁止能管住低龄整容?

    近年来,整容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很多未成年人都在做整容手术,甚至已经形成一股风气,但其中的风险却经常被忽略。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王家娟建议,在修改未成年人保护法时增加相应规定,像禁止未成年人进网吧一样禁止美容整形手术,对于违反规定的家长和医疗美容机构进行严惩。

    (1月15日 《法制日报》)

    @益阳市赫山区教育局曹灿辉 未成年人希望通过整容提高“颜值”,虽可理解,但潜在的风险不可小看。未成年人还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过早做整容手术,不利于身心健康,还有可能产生意外。未成年人的审美观还未成型,以后可能会因为审美观念改变而后悔。过分强调外表美,也不利于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若“立法禁止未成年人整容”,家长将无权同意未成年人实施整容手术,相关医疗机构对未成年人实施整容手术也是违法行为,这种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呵护很有意义。

    @麻阳二中张圣霖 只求“脱胎换骨”而罔顾致命风险,未成年人整容确实弊大于利。但用立法来禁止未成年人整容却不是想象中那样简单,就像实施已久的“禁止未成年人进网吧”,虽然减少了未成年人出入网吧的频率,但还是有学生逃课通宵打游戏,甚至出现过在网吧猝死的事情。相较于网吧,美容机构更难管理,有些地下美容场所更隐蔽,无证经营者更多,更具流动性。真正“禁止未成年人整容”,还需全社会的关注和各部门的综合发力,方能根治。

    @陕西读者张忠德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笔者认为,立法禁止未成年人整容未免矫枉过正,即使写进法律条款也难于执行。父母给孩子进行美容整形手术,出发点是对孩子的关爱,体现的是父母和孩子的自主权,风险和责任由他们自己承担,若出现事故也有相应的法律管辖。与其立法“一刀切”,我们更应该加强正确看待未成年人整容的宣传引导,规范医疗美容机构,从保护未成年人权益角度制定相应的监管制度,减少盲目整容的危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苑
   第08版:成长
   第09版:寒假特刊
   第10版:寒假特刊
   第11版:寒假特刊
   第12版:寒假特刊
   第13版:寒假特刊
   第14版:寒假特刊
   第15版:寒假特刊
   第16版:寒假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师说
   第B4版:论坛
“扶贫”之外,农村教育更要“扶志”
立法禁止能管住低龄整容?
数字校名难显内涵
每天劳动12分钟,不是随便说说
大学生放假时间长
也“难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