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师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之外,农村教育更要“扶志”

    □ 余娅

    近年来,国家在乡村教育上投了不少钱,许多学校的硬件条件都有改善。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乡村学校的课堂秩序、校风校纪却成了大问题:老师不敢管、管不了,甚至有老师被气哭、被气跑,有心学习的孩子纷纷逃离。长此以往,我们的乡村学校还能放下一张安静的书桌吗?

    (1月13日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农村学校“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正是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的真实写照,即使国家对农村教育的投入逐年增多,即使不少农村学校的硬件不输城里学校,甚至有些地方的农村学校,比城里学校建得更漂亮、场地更宽阔,但农村学生不认真读书,老师不安心教学,农村学校才会给人一种“烂泥扶不上墙”的感觉。

    农村学生调皮好动,有些是天性使然,农村的环境养成了他们自由散漫、不受约束的习惯;有些是家庭环境使然,留守儿童占大多数的农村,父母不在身边,孩子自然疏于管教。学生“不争气”,老师也就教得没劲,“人往高处走”,他们往往把农村当作“次优选择”,亦或是一块进城的“跳板”。

    笔者以为,上面所说的种种现状,虽是农村教育的短板,却同样让人看到了农村教育的机遇和挑战。把爱学习的优等生教好不是难事,把所谓的“坏学生”“差生”教好,才显得出教师的能力和水平。相较于城市,农村教育环境相对宽松,少有“望子成龙”的狼爸、虎妈,少有收费高昂的校外培训机构,更鲜有咄咄逼人的打分和排名,这里更像一块没有被污染的教育试验田,给了实现教育理想的广阔天地。

    事实告诉我们,只要有心,农村教育大有可为。我们看到,过去一些年,乡土美术、民族体育、传统文化在农村学校开花结果,在日益强调多元评价的今天,许多农村孩子因为其独特的想象力、天然的审美能力、过硬的身体素质等,在体育、美术、音乐等方面,绽放出惊人的创造力,同样收获了人生的精彩。

    正因为此,我们眼下迫切要做的,并不是盲目加大教育的财力投入,而是像精准扶贫一样,为农村教育精准“扶志”。扶老师的“志”,让他们热爱学生、热爱教育、热爱农村,鼓励他们因材施教,发掘农村孩子的潜力;扶农村学校的“志”,增强他们因地制宜,办好农村教育的水平;扶农村父母和乡土社会的“志”,引导他们尊师重教,积极为农村教育的发展出谋划策。如此,方能打破城乡教育的不均衡,既让农村学校像城里学校一样美,又要让农村孩子像城里孩子一样,享受知识、享受成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焦点
   第06版:课堂
   第07版:文苑
   第08版:成长
   第09版:寒假特刊
   第10版:寒假特刊
   第11版:寒假特刊
   第12版:寒假特刊
   第13版:寒假特刊
   第14版:寒假特刊
   第15版:寒假特刊
   第16版:寒假特刊
   第B1版:科教论坛
   第B2版:文苑
   第B3版:师说
   第B4版:论坛
“扶贫”之外,农村教育更要“扶志”
立法禁止能管住低龄整容?
数字校名难显内涵
每天劳动12分钟,不是随便说说
大学生放假时间长
也“难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