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家教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师说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旧版数据 | 点击进入湖南在线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董必武:严父的代名词

    □ 刘畅

    “从小就怕父亲”

    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董必武在全国人民心目中,是一个具有大家胸怀、长者风范的伟人形象。在3个儿女眼中,父亲董必武是可敬可畏的。回忆起父亲,“严格”两个字从长子董良羽口中脱口而出,“从小就怕父亲,家里的人也全都怕他。”在董良羽的记忆中,9岁时的一件事让他记忆颇深:“我从小就跟着父母辗转奔波,没有教科书,父亲就把授课内容写在毛边纸上,订成课本,让我背诵。一天他突然检查作业,让我背乘法表给他听,背到三七二十一时,可能是声音小了点儿,结果父亲说我背错了,全部重背,我当时心里委屈极了,但是他说错就是错了,我要是不重新背一遍就不能回屋睡觉!”回首父亲严厉的教育,董良羽心存感激:“虽然,从小到大父亲的严厉从未变过,但是从父亲那里学到的东西让我受益终生。”

    董必武不仅十分关心子女们的学习,还十分重视对子女艰苦朴素作风的教育培养。他要求子女们用钱必须记账:“要你们用钱记账,不是怕你们多花钱,而是要胸中有数。养成这样的好习惯,将来为国家、为人民服务,要用钱的时候,就会从实际出发。”在董必武的言传身教中,子女们纷纷以父亲为榜样。儿子董良翮上中学时想买一双自己喜欢的布鞋,就从车费中三分五分地积攒,过了两年,积少成多,才终于买到了那双鞋。

    “干部子女不能搞特殊”

    1969年,董良翮高中毕业后,面临就业问题。那时候,年轻人最向往的是到部队参军,其次是到工厂当工人,这两种岗位十分紧俏,因为大部分青年人都要去农村插队劳动。当时董必武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要安排孩子去部队或工厂不是什么难事。但董必武的态度十分鲜明:“干部子女不能搞特殊,良翮还是下乡插队去!”按照父亲的要求,董良翮报名下乡,被安排到河北省晋县周头公社贺家寨大队插队落户。

    临别时,董必武提醒儿子说:“你是革命的后代,要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上要艰苦朴素,和群众同甘共苦,决不能高人一等!”

    董必武不仅把儿子送去务农,还希望小孙子长大了也到农村去。1972年,董必武在给小孙子的诗中写下了这样的诗句:“父母在晋县,农忙事田亩。望尔速长大,协作左右手。吾意亦云然,世为农人好。孙良颇茁壮,天逸符大造。”

    1975年春,九十岁高龄的董必武病重住院,董良翮回京探望父亲,已是弥留之际的董必武却不让儿子留在身边,催促他赶紧回去:“农村工作忙,不能长期耽搁。我这里有人照顾,你还是回农村安心工作。”董良翮只得含泪辞别病危的父亲,回到插队的农村。

    董必武的一生是辛勤的一生,也是严厉的一生,他用严厉教会了子女如何坚守本心,如何做一个正直的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广告热线:(0731)84315156 传 真: (0731)84315156  订报热线: (0731)84326408
邮 编: 410071 邮 箱: kjxb0731-160@163.com  全年订价:99元 零售每份:2元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
   第01版:头版
   第02版:师说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连线
   第05版:校园
   第06版:关注
   第07版:文化
   第08版:放学后
   第09版:焦点
   第10版:科技
   第11版:百科
   第12版:留学
   第13版:成长
   第14版:论坛
   第15版:家教
   第16版:风采
美国的死亡教育
满腔热血写春秋
董必武:严父的代名词
理性对待孩子的
“倔强期”